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女工 亮相央视《大国工匠》
2018年05月03日 09:20:00 来源:浙江在线 张帆 通讯员 王琳 张岩


工作中的黄金娟。

  浙江在线5月3日讯 (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琳 张岩 记者 张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我们基层一线员工,你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每一个小问题,其实就是一种创新。”镜头里的黄金娟从容淡定地讲述着自己对创新的理解。4月30日,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的系列专题片《大国工匠》中,来自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的54岁普通女工黄金娟成为5位出镜的大国工匠之一,向全国人民展示她在电能计量领域的坚守与创新。

  黄金娟是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计量中心的一名高级技师。她带领团队研制出国内首套电能表智能化检定系统,这套系统使电能表的检定能效由人均80只/日提升至4700只/日,整体效率提升58倍,检定可靠性从98%提升至100%,人员精简90%以上。该系统实现了电能表计量检定由人工作业向智能化作业的变革,获专利121项,软件著作权8项。

  全国目前运行电能表逾5.13亿只,每年检定量多达8000余万只。电能表智能化检定系统目前已累计检定检测电能表共计1.80亿只,推广效益达17.93亿元。

  34年的匠心与坚守,一朝圆梦。在今年1月8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黄金娟领衔完成的《电能表智能化计量检定技术与应用》项目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奖(2017年度)工人、农民技术创新组二等奖。

  而黄金娟本人也从基层一线的普通电表计量检定员,逐步成长为国网浙江电力优秀技能人才、巾帼标兵、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得者、“黄金娟劳模工作室”带头人,并荣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模。

标签:电能表;黄金;计量检定;工匠;劳模;五一劳动奖章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