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妈妈怕孩子沉迷网游陪玩成高手 孩子已没兴趣了
2018年05月03日 14:21:42 来源:重庆晨报

  妈妈“王者”打得更好 儿子反而没兴趣了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指出,随着成瘾性网络游戏、邪恶动漫、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不断出现,严重影响了中小学生的学习进步和身心健康。

  随着移动网络的流行,这早已成为困扰不少家长的现实问题。即日起,我们将针对成瘾性网络游戏、不良小说等问题,与家长们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如果你有“孩子沉迷网络的故事”或“治理孩子沉迷网络的有效招数及建议”,都可以拨打重庆晨报966966热线和大家一起分享。

  堵

  “猫鼠游戏”

  儿子:凌晨5点起床打游戏

  妈妈:除了上班就是看住他

  小星的爸爸因为工作缘故常年不在家,从小,小星就跟着妈妈陈女士一起生活。陈女士说,自己的工作性质是朝九晚五,管理小星的时间并不多,高中以前从来没有为小星的成绩操过心,小星的成绩在市内一所重点中学属中上水平。

  可自从小星升入高中,打游戏越来越频繁,成绩也滑到了中下。

  为了不让小星打游戏,陈女士不停地修改电脑开机密码,但每次都被小星破解;后来,陈女士将网线藏起来,但也总被找到;最后,陈女士干脆停交网费,小星就跑到网吧去玩。有一次,陈女士发现,小星早晨5点就起床,学校7点才让到校,他就利用这两小时时间去网吧打游戏,中午放学后也不吃饭,先往网吧跑。

  陈女士气得不行,狠狠揍了小星一顿。这一下,小星不干了,和陈女士大吵一架,之后开始冷战,并且向爸爸告了状。

  “在他看来,这件事他并没有错,虽然他偷空去打游戏,但并没有耽误上课的时间,而且我不应该动手打他。”陈女士苦笑不已,最后,小星爸爸两面灭火,才把双方安抚下来。

  高中两年里,小星没有逃过课,但平时晚上、周末、寒暑假,只要有时间就打游戏,作业可以不做,但游戏不能不打。而藏东西、看住人、找到人,则成为陈女士生活的一部分。

  “有时候,我都会产生一种错觉,从高一到高二,我除了上班,只有一件事,看住小星,不让他无节制地打游戏。”

  陈女士颇为无奈,小星即将进入高三,她却依然没有能够扭转这种“猫与老鼠”的追踪与斗争。

  疏

  “身临其境”

  妈妈:对游戏比儿子还熟悉

  儿子:反而渐渐没啥兴趣了

  “王者荣耀”最红火的时候,盛晶发现,初一的儿子也入“坑”了。最开始,盛晶没有刻意阻止,“现如今青少年的父母,应该以75后和80后居多,这个年龄段的父母大多对于网络是有一定认识的,甚至对80后来说,他们也经历过被网络游戏‘诱惑’的时期。因此,对自家孩子的心态,多多少少是有所了解的。”

  直到有一天,盛晶发现,儿子在做作业的时候,偷偷躲着大人玩游戏,这触碰了她的底线,把儿子好好地批评了一顿。

  第二天,盛晶上网认真地把有关“王者荣耀”的内容查看了一遍,之后,又联系了几个爱玩游戏的朋友,请他们一起分析孩子爱玩这个游戏的原因。

  “通过对儿子游戏中常用角色的分析,可以看出,他的好胜心很强,希望自己是团队中最有价值的那个人。”盛晶找了个时间和儿子坐下来,平心静气地聊了聊。

  盛晶对游戏的了解程度,让儿子咋舌。盛晶告诉儿子,游戏可以玩,但有几个基本原则必须遵守:第一,不能背着父母偷偷玩;第二,玩游戏必须有时间限制;第三,想购买游戏装备,必须达到设定的成绩标准。

  一番长谈后,儿子同意了盛晶的条件。但盛晶还是不敢掉以轻心,她专门下载了游戏开始玩,周末还会邀请儿子一起组团。

  “现在,我敢说这个游戏我比儿子玩得还要好,但他现在反而没有太大的兴趣了。”盛晶说,在面临类似问题时,或许可以尝试着以孩子的心态去接近他们,然后以自己的经验来劝解,用一种朋友和身临其境的心态来处理,让孩子更容易接受。

  他山之石

  澳大利亚: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网络

  虽然不是所有学校都有禁令,但部分澳大利亚中小学会禁止学生在课间的时候使用手机上网。部分澳大利亚学者认为,网络的使用很难说在什么程度可以称之为是沉迷,因为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几乎都离不开网络,而网络的使用也可以分为必不可少的使用和有害的使用。例如文献的查找、资料的搜集就不应该用时间来硬性限制,所以家长不应该以时间作为衡量标准,而应该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网络。

  日本:学校开展预防网瘾讲座

  日本的教育部门围绕中小学生网瘾问题根据不同程度主要采取两类措施:第一类作为预防性手段在学校开展预防网瘾的讲座、演讲以及公开课等。

  第二类是面向已经网络成瘾的学生。如果程度尚轻一般采取集中野营的方式规范生活习惯、增加体能训练、丰富活动内容。对于网瘾严重的学生则采取住院治疗,由国家级研究机构的专业人员进行干涉治疗。

  网友声音

  @潘村酸菜缸:其实我们可以多用用技术手段实现目标。游戏分级,绑定家长手机,验证码登录,限制每周登录时长,定时开放学生服务器。孩子玩游戏不是错,错的是我们大人,要从源头解决问题。

  @不做井底蛙:游戏本无罪,让孩子或公司控制,不如让家长控制。教育怎么样,孩子就会是什么样。

  @睡到自然醒XLC:建议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或组织,对孩子们进行帮助教育,正确引导。

  @美亚蝙蝠:不是应该禁止,而是应该疏导,堵不如疏。家长应该多带孩子出去玩,参加社会活动,有时间的时候带他们出去旅游。

  @瑟瑟发抖的心:家长和学校要做的就是培养孩子的自制能力,游戏不是洪水猛兽,只要适当没坏处。

  @袁爱__:伤害最大的都是农村孩子。一是父母意识达不到,孩子一哭一闹就拿手机来哄。二是对孩子玩手游的危害认识不足,不觉得孩子沉迷,反而觉得手机能让自己孩子变得很乖。三是受大环境影响,很多大人也沉迷其中,完全没有该如何教育孩子的理念,导致孩子大人排排坐、低头族。

  @帅气的董英杰:希望游戏可以明确并准确的区分未成年人!成年人游戏和未成年人游戏强烈建议分开,别弄一堆所有年龄段都可以玩的游戏。本报记者 林祺

标签:妈妈;孩子;网吧;网络;网友声音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