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雷军会成为中国新首富吗?与董明珠的10亿赌约能赢吗? 小米发布招股说明书,有望成为港交所“同股不同权”第一股
互联网服务营收占比不到10% 雷军为何强调小米是家互联网公司
2018年05月04日 07:18:42 来源:浙江在线 陈婕 刘芫信

  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5月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 刘芫信)小米上市传闻终于“靴子落地”。5月3日,港交所发布了小米招股说明书, 由中信里昂、高盛与摩根士丹利作为联席保荐人,小米也有望成为港交所“同股不同权”第一股。

  接近小米的人士透露,小米的估值约700亿美元,有望冲1000亿美元,这也是今年全球最大规模的IPO。

  收入增速领跑互联网巨头

  与董明珠的10亿赌约难赢

  招股书显示,小米2015年、2016年、2017年收入分别为668.11亿元、684.34.亿元和1146.25亿元;净利润分别是-3亿元、19亿元和54亿元。2017年,小米收入同比增长67.5%,净利同比增长184.2%。根据艾润咨询数据显示,在2017年超过1000亿元收入的的大型互联网中,小米67.5%的收入增速领跑全球。

  虽然增速亮眼,但雷军与董明珠的赌约赢面却不大。2013年,雷军在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曾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打赌称,5年内如果小米的营业收入击败格力,董明珠就输给自己1块钱。但董明珠在现场强硬地怼回去说,1块钱不要提了,“要赌就赌10个亿”。

  今年是两人“10亿赌约”的最后一年。格力电器去年营收1482.86亿元,同比增长36.92%。今年一季度,格力电器营收400.25亿元,同比增长33.26%,如果按这一增速,全年有望达到1976亿元;按照十余家券商的预测平均,格力2018年收入为1781.8亿元,同比增长20.16%。

  而小米如果要达到甚至超过1781.8亿元的营收,今年的收入增速必须达到55.5%以上;要达到1976亿的营收,增速必须达到72.4%,难度不小。

  手机收入占比达到七成

  小米为何是一家互联网公司

  在小米提交上市申请的同时,雷军还发布了一篇《小米是谁,小米为什么而奋斗》的公开信。雷军在公开信中再次强调,小米不是一家单纯的硬件公司,而是一家以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

  具体而言,小米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物联网)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采用了独创的“铁人三项”商业模式: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服务。

  2017年,小米来自智能手机行业的收入为805.64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70.3%;来自IOT与生活消费产品的营收为234.48亿元,占比20.5%;来自互联网服务的营收为98.96亿元,占比为8.6%。雷军解释:“尽管硬件是我们的重要用户入口,但我们并不期望它成为我们利润的主要来源,我们把设计精良、性能品质出众的产品紧贴硬件成本定价,通过自有或者直供的高效线上线下新零售渠道直接交付到用户手中,然后持续为用户提供丰富的互联网服务。”

  2015年~2017年,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4.7%;毛利年复合增长率69.3%,发展增长迅猛。

  截至2018年3月,用户每天使用小米手机的平均时间约4.5小时,小米操作系统MIUI月活跃用户超过了1.9亿。

  雷军持股比例31.41%

  要做中国首富还得努力

  根据招股说明书,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持股31.41%;总裁林斌持股13.33%,品牌战略官黎万强持股3.24%,高级副总裁洪锋、刘德、王川分别持股3.22%、1.55%、1.11%,原战略副总裁黄江吉、原首席科学家周光平分别持股3.24%、1.43%(以上均为联合创始人)。如果按小米700亿美元的估值,雷军的身家是220亿美元;按小米1000亿美元估值,雷军身家为314亿美元,与马化腾453亿美元的身家还有一定差距。

  根据招股书,公司股本将分为A类股份和B类股份,其中雷军和林斌持有股份为A类股。对于提呈公司股东大会的任何议案,A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0票,B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票。也就是说,通过双重股权架构,雷军的表决权比例超过50%,拥有绝对表决权。

  自2013年以来,小米开始布局生态链,其中以手机为核心,周边产品有耳机、小音箱、移动电源,再往外是空气净化器、电饭煲、净水器等小家电。

  截至2018年3月31日,小米投资或孵化超过210家公司,包括90多家专注于发展智能硬件及生活消费产品以加强小米生态系统的公司。小米这两年在海外市场发展得也有声有色,2015年~2017年,小米的海外市场收入分别为40.5亿元、91.5亿元、320.8亿元,其中2017年同比暴增250%。

  小米IPO刮旋风

  A股小伙伴们纷纷大涨

  小米正式提交IPO申请的消息传出,A股市场刮起一股小米旋风。安洁科技、奋达科技等小米概念股纷纷大涨,提振了市场信心,将大盘从破位的边缘拉了回来,并重回3100点,创业板指数也上演V型反转,中阳收复20日线。

  “前期由于苹果智能手机销售低于预期,A股的相关消费电子股业绩也大幅下滑,股价持续低迷。小米上市的消息扭转了市场对智能手机个股的悲观预期。”私募程先生表示,小米是国内互联网科技“独角兽”企业,上市后对产业链个股的影响较大。

  交易所的龙虎榜信息显示,有三家机构参与了安洁科技昨天的封板,共买入3700万元。私募程先生认为,自去年11月调整以来,机构一路减仓,安洁科技等消费电子白马股出现较大的跌幅。昨天有多家机构参与安洁科技等消费电子股,意味着机构对智能手机的预期在好转。

  根据招股书,小米计划将30%的IPO募集资金用于研发及开发智能手机、电视、笔记本电脑、人工智能音响等核心产品;30%用于扩大投资及强化生活消费品与移动互联网产业链;30%用于全球扩展。有知情人士称,小米希望至少募资100亿美元,这些资金投入新项目之后,智能硬件等产业链上市公司、与小米生态有深度业务的公司均将明显受益。

  A股上市公司中,小米摄像头模组主力供应商为欧菲科技,电池核心供应商为欣旺达,长盈精密为小米提供手机外观件,卓翼科技为小米提供移动电源,奋达科技则为小米代工。与小米生态有深度业务的公司有科达股份、掌趣科技等。

标签:小米;视觉;招股;智能手机;持股;科技;IPO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