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广州特警难忘汶川送粥人:当时已几天没吃热的东西
2018年05月12日 08:00:20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 李栋 通讯员 张毅涛 陈玉敏

  广州特警难忘汶川送粥人

  当年赴川救灾的200多名特警 仍有三四十人留在特警队 大部分人已轮岗

  “那位背菜的老大娘,送粥的一家人,还有前来送行的小朋友……这一辈子都难以忘记。”昨日,在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当年千里驰援赴川参加抗震救灾的广州特警队员,回忆起他们的经历,仍然感动不已。

  十年过去了,当年参加抗震救灾的200多名广州特警队员,大部分已轮岗到市公安局的其他单位,只有三四十名队员留在特警队,有2人因病去世,1人转去其他行业。

  李春华:

  一辈子难忘警民情

  “进入灾区第4天,老婆打通电话问我那边情况怎样,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都不要说了,哪里有捐款的,你现在赶紧去捐款。”李春华赴川救灾时38岁,主要负责救灾特警队的后勤保障。

  李春华印象最深的是,在特警队撤离灾区前两天,一位住在离营地1公里外的老大娘,驼着背,背着一筐大葱,来到广州特警的营地,找到站岗的特警,然后把筐里的大葱送给特警。大娘不会说普通话,李春华当时听不太懂方言。后来他才明白,大娘反反复复说着几句话:你们辛苦了,这么远过来帮助我们,天黑还在工作,这是我自己种的,不要你们的钱。“当时眼泪都出来了,老百姓是真心实意地对我们好。”

  十年过去了,想起这一幕来,李春华仍有些哽咽道:那种警民之间真挚的感情、那些震撼的场面一辈子都难以忘记;对他个人而言,最大的感受是要珍惜生命,珍爱家人。

  严国星:

  生命无常大爱无疆

  “那一年我30岁,接到指令赶赴机场时,小孩刚出生不到一个月。”严国星说,5月13日凌晨2点接到通知回单位,凌晨4点多出发,7点登上飞机,中午抵达成都双流机场,然后马不停蹄地赶往绵竹,并于当晚7点到达绵竹。“很震惊,没想到会这么严重。”严国星说,“一到灾区就马上去指挥部受领任务,争分夺秒。”

  抵达灾区前两天,由于各种设施都在地震中被严重破坏,没吃没喝的,靠上飞机前临时带的一盒泡面才维持到第二天晚上。让严国星至今难以忘怀的一件事是,在特警驻点对面有一家人,看到特警已经连续好长时间没吃东西了。于是用家中仅剩的一点米煮了一锅粥,一家人抱着小孩端着粥,送到特警的执勤点说:“你们没热饭热菜吃,太辛苦了,熬了一点粥给你们喝。”

  “当时对那锅白粥特别珍惜,队员们已经几天没有热的东西吃了。”严国星说,那种真诚的感情,那个暖心的场面让人真正体会到大爱无疆。

  甘显良:

  珍惜当下的生活

  “一到灾区就惊呆了。”甘显良当时29岁,抵达绵竹驻点时是13日晚上7点多了,天已黑,下着雨,借着手电搭好帐篷后就投入到救灾任务中。

  后来接到任务,甘显良被派去中国银行绵竹支行楼房垮塌点,据说还有生命迹象。甘显良的任务是布置好警戒范围,疏通急救通道,维护好现场的安全。“恨不得自己亲手去挖开石块”,但又不能脱离岗位,经过将近8小时的紧急救援,特警队员与救援人员一道成功抢救出两名幸存者。

  “印象最深的是临别之际,周围的小朋友们前来送行。”5月25日特警队接到指令撤离,附近有一个安置点,那里有两个简易的学校。因为学生缺课本,特警队自发捐款给学生们买来了一些文具盒、学习用品捐赠给学校。临行的前一天,学校得知消息后,老师带着小朋友们,高举着“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的牌子前来送行。

  “其实那些小朋友有些家长都已经不在了”,看着他们唱着《感恩的心》前来送别,特警队员们眼眶都是湿的。

  “珍惜当下的生活”,甘显良说,有过这次经历后,对他最大的触动是,在大灾大难面前,团结一心可以战胜一切。

标签:特警;无疆;抗震救灾;送粥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