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川航客机生死2400秒:遇险 急降 盲飞 降落
2018年05月16日 07:03: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生死2400秒

  5月14日拍摄的发生故障后准备降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二跑道的川航3U8633。新华社发

  5月14日早上,四川航空由重庆飞往拉萨的3U8633航班,在四川空域内飞行途中时,驾驶舱右侧玻璃突然破裂。驾驶舱内瞬间失压,气温降低到零下40℃。机组副驾驶半个身子被“吸”了出去。危急关头,机长刘传健在自动化设备失灵的的情况下,凭借20年的飞行经验和异于常人的心理素质,手动操纵飞机,于7时40分左右,成功让飞机备降在了成都双流机场,挽救了119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的生命安全。

  5月15日凌晨3点,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发布情况说明,表达对中国民航局、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四川省机场集团等社会各界的感谢。在飞机紧急下降的2400秒过程中,川航机长刘传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7:00 遇险

  万米高空惊魂 风挡突然破裂

  早上6时27分,川航3U8633航班从重庆江北机场起飞。

  7时左右,飞过成都后100公里-150公里位置时,驾驶舱右座风挡玻璃忽然出现裂纹。

  “不好!”曾担任多年空军第二飞行学院教员的机长刘传健心里咯噔了一下。飞机此时位于9800米的高空,由于舱内外气压差,驾驶舱玻璃上承受的压力可以按“吨”计算,这很可能导致风挡玻璃破碎。必须马上备降!

  机组立即向空管部门申请下降高度,并请求备降最近的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都区域空管部门马上发出相关指令,引导航班返航。

  就在此时,“轰”的一声,风挡玻璃承受不住高压突然爆裂。驾驶舱就像一个扎紧的气球被针突然刺破,猛烈的风一下涌进来,仪表上的东西瞬间被吸了出去。在近万米高空中,副驾驶徐瑞辰还没反应过来,强风就把他的半个身子都“吸”了出去,好在他系着安全带,被拉了回来。

  低温、噪音瞬间充斥着整个驾驶舱,情况十分危急。

  7:12 急降

  飞机急速下降 客舱突然断电

  飞机下降得很快,最高达到了每秒钟51米。飞机刚刚飞了半个多小时,正是吃早餐的时间,乘务员推着餐车,给乘客们发放早餐。

  第一次坐飞机的四川西昌籍旅客骆田正准备享受早餐,突然,飞机开始剧烈抖动,小桌板上的餐食掉到地上,氧气面罩从头顶掉了下来,他心里一沉:“完了。”

  25岁的西藏拉萨籍旅客平措正在打盹。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机舱骤然变暗,氧气面罩垂落,飞机失重急速下降,甚至可以清晰地看到飞机下方的冰山。

  飞机不再继续下降,平稳地向前飞行。

  机长刘传健经历过无数次“玻璃爆破”的模拟演练,深知面对危险,最重要的是按照程序处置,不能让飞机失控。他急速下降飞机以减压,并抓住掉落的氧气面罩戴上,发出7700紧急代码——这代表飞机出现紧急情况。

  邻座,彼此的眼中都是恐慌。有的开始发问:“发生了什么事?”乘务员没有解释,只是反复说:“请大家在原位上坐好,戴好氧气面罩,请相信我们,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带大家备降地面。”

  7:15 盲飞

  机长手动操控 目视驾驶飞机

  此时的驾驶舱,正经历着生死劫。噪音巨大,听不到无线电指令;瞬间失压,眼膜、耳膜、皮肤被巨大的力量撕扯着;极寒低温,气温零下40℃。

  飞机在7000多米的高空,下面是川西高原的冰山。刘传健用力控制住飞机。“如果在零下四五度的哈尔滨大街上,以200公里的时速开车,你把手伸出窗外,能做什么?”事后,刘传健这样比喻。

  当时的飞行速度是800-900公里/小时,零下数十摄氏度的低温。刘传健在这条航路飞了上百次,凭着目视驾驶飞机,使其平稳飞行。

  成都区域空管部门,也是一片忙碌。无线电联系断掉了,根据雷达信号,飞机还在正常的轨迹上。按照正常的应急程序,不断给机组发出指令,告知坐标、高度等。同时,向同一航路上的其他航班发送指令,要求避让,腾出空中绿色通道。

  7:42 降落

  航班安全着陆 所有乘客平安

  7时42分,航班安全降落,119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人群有序地走下飞机,才看见机头的玻璃少了一块。

  摆渡车带着劫后余生的乘客们转到休息室。来了很多救援的人和车,藏族小伙平措和邻座素昧平生的小伙子紧紧拥抱在一起,庆祝这场“有惊无险”。他在朋友圈深情地写下:“感谢3U8633航班的飞行员和空姐,是你们的镇定,创造出了迫降奇迹。为你们点赞!”

  11时许,民航西南管理局发布消息:在民航各保障单位密切配合下,机组正确处置,飞机安全备降,所有乘客平安落地。

  27名感觉不适的乘客被送到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经检查后没有明显异常。58名乘客选择乘坐12时的航班,继续飞往拉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媛莉李智综合《四川日报》

  川航3U8633备降时间轴

  07∶00 川航3U8633航班驾驶舱右座风挡玻璃忽然出现裂纹,之后脱落。

  07∶10 3U8633航班发出“7700”紧急求助信号。

  07∶12 3U8633航班从9400米急速 下 降 到7200米。

  07∶13 3U8633航班暂时与地面失去联系。

  07∶15 地面确认该航班风挡破裂,决定备降成都双流机场。

  07∶20 3U8633航班与地面进行间歇性联系。成都双流机场现已做好备降准备。

  07∶22 地面各单位严密监控空中动态。

  07∶42 3U8633安全备降双流机场。

标签:生死;飞机;驾驶舱;机长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