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青岛峰会 见证中国领导力
2018年06月13日 08:26: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青岛峰会 见证中国领导力

  6月的青岛,碧海蓝天,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成功举行。

  在这里,《青岛宣言》以及一系列成果文件的签署,体现各方凝聚的最新共识。在这里,上合组织这个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再次扬帆起航,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贡献力量。在这里,世界听到了强有力的声音:上合组织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中国展现领导力

  巴基斯坦观察家网刊文称“中国推动上合组织发展进入新时代”。文章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为上合组织提供越来越多的智慧,以更多的可能性和更光明的未来迈向新的时代。

  印度汉学家、尼赫鲁大学教授狄伯杰说:“上合组织之所以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不断前行,中国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不可或缺。作为上合组织中最大的经济体,中国积极履职尽责,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青岛峰会再次见证了中国的领导力。巴基斯坦外交部上合事务办公室负责人扎胡尔·艾赫迈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峰会期间,很多文件得以签署。无论从数量还是内容看,都足以表明中国做了巨大努力,这都体现出中国的领导力。”

  印度外交部上合事务办公室联合秘书、国家协调员马德胡米塔·哈扎里卡·巴加特也称赞道:“中国表现出了非常好的领导力,担任轮值主席国这一年非常成功,所有的会议、商谈都安排得很好,这使很多工作都向前推进了一步。”

  《外交学者》杂志的报道指出,上合组织作为世界上涉及人口最多的多边组织,被视作非西方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先锋,被赋予了国际关系新范式的意义。中国社科院欧亚所研究员李永全接受采访时说,“‘上海精神’体现了一种新型国际关系。上合组织17年的实践正是这种新型国际关系的有益而且成功的尝试。过去的全球治理体系强调的是大国制定规则,中国提倡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这一点得到了世界的认可。青岛峰会在这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青岛峰会结硕果

  “此次峰会最重要的成果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与全球治理观,这是‘上海精神’的升华,也可以看作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化,对于全球治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李永全对本报记者说。

  在观看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领导人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卡斯巴申·安德烈忍不住感叹:“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那么多国家的领导人在一起签署那么多各个领域的合作文件。这次峰会签署的内容几乎涵盖所有地区和国际重大议题,成果实在是太丰富了。”安德烈告诉记者,“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上合组织的合作领域越来越宽。”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波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岛峰会期间,举行的每一个活动都很有特色。”马德胡米塔·哈扎里卡·巴加特则告诉本报记者,她和她所在的机构参与了此次峰会所签署的一些文件的商讨和制定,目睹了很多协商沟通的过程。“我觉得这是青岛峰会究竟有多成功的最好体现。”

  谈起本次峰会的举办地点青岛,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告诉记者:“青岛与‘丝绸之路’有着紧密的联系,这次峰会着眼于在各成员国和参与国之间建立一种长期的具有全球意义的战略伙伴关系。”

  作为中方主席国工作的“收官之作”,全球瞩目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令许多嘉宾、工作人员印象深刻。上合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告诉记者,“青岛扮演了一个很好的角色,提供了最佳的氛围。这次峰会非常成功,我相信任何一个来宾都会记住在这里的美妙时刻,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

标签:峰会;青岛;中国;成功;见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碧海蓝天;青岛峰会;治理;国际关系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