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京地铁早高峰大数据:全天16%客流扎堆早高峰
2018年06月15日 09:33:13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地铁早高峰大数据发布,7时30分至8时30分客流最大

  全天16%客流扎堆儿早高峰

  每天早7时30分至8时30分的一个小时内,608公里的轨道线网要完成全日客运量的16%。已经运行的22条线路中,13条处于“超负荷”的状态。

  昨天,北京地铁早高峰大数据发布。交通部门介绍,目前22条交错互通的地铁已经形成了一张覆盖六环内主要功能区的轨道网络,随着暑期到来,其客流吸附能力不断增加。轨道交通有力支撑了城市交通的正常运行,但是这张网也面临着主要线路运能紧张,瓶颈点压力凸显等问题。

  8时40分至45分进站最挤

  北京工作日轨道客流进出站时间呈现明显的双峰形态。利用市政交通一卡通数据进行分析,7时30分至8时30分集中了全天16%的出行,导致早高峰客流压力巨大,运能紧张。而平峰时段客流较少,运能相对宽裕。

  如按5分钟的进出站量统计,早高峰进站尖峰时刻出现在8时40分至8时45分。晚高峰的进站呈现3个峰值,分别是17时15分至17时20分, 17时45分至17时50分和18时15分至18时20分。专家解释,由于高峰时段乘客以通勤为主,这种进出站的时间分布特征与乘客的工作时间密切相关,地铁进出站高峰时段和上下班时间大概有15分钟的时间差。

  一小时97.9万人进地铁

  目前,北京轨道交通有96个车站实行常态化限流,其中有80个车站为早高峰常态限流,主要集中在居住组团。晚高峰有36个车站常态限流,主要集中在商业区、写字楼密集区以及换乘流量较大的车站。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早高峰一小时地铁进站量达97.9万人,出站量达102.8万人。其中进站量最大的车站是霍营,每小时约1.6万人。

  交通部门同时发布了早高峰的“挤点”。其中,工作日进站客流较大的车站主要集中在回龙观、天通苑、定福庄、通州、南三环东段几个区域。出站客流多的车站主要集中在中关村、国贸和金融街区域,西二旗、望京和总部基地附近的丰台科技园站出站量紧随其后。

  西二旗成客流量最大站

  根据去年典型工作日,IC卡乘客早高峰前20位站间OD(起终点间的交通出行量)分布中,11个以西二旗为目的地,前六位更是全部以西二旗为目的地。该站早高峰出站量最高可达将近2.5万人/小时。专家分析,现有轨道在西二旗断面客流压力和车站运行压力都很大,迫切需要提升这一区域的交通设施能力,改善周边各种交通方式的通达性,如自行车高速路的修建等,以支撑西二旗地区的发展,减轻轨道交通压力。

  从网络层次上看,早高峰客流呈现明显的向心性——从外围居住组团向中心城就业组团集中。这也直接导致了线路客流方向的不均衡性,尤其是郊区连接线进城方向极其拥挤,而出城方向客流较少。

  对症下药,交通部门认为,本市需要构建复合走廊等方式提高轨道运输能力,缓解现有能力和需求之间的突出矛盾。同时,现有轨道只能支撑六环内30公里左右的出行,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轨道交通亟待进一步发展以支撑不断扩展的通勤圈。

标签:高峰;客流;进站;车站;大数据;北京地铁;轨道交通;交通部门;扎堆儿;地铁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