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整治铲除边境“毒肿瘤” 广西筑起南疆禁毒钢铁防线
2018年06月21日 14:50:39 来源:法制日报 李远平 冯国梁

  筑起南疆禁毒钢铁防线

  广西防城港公安边防支队官兵在重要边境通道设卡检查毒品。陈志荣 摄

  □ 李远平  冯国梁

  毒品猛于虎,禁毒战役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面对广西边境毒品案件的新形势、新特点,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始终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矢志不移打好禁毒攻坚战。2017年以来,这个总队破获毒品案件39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310余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560余名。

  攻坚要案捣毁各种贩毒点

  近年来,广西毒品犯罪具有团伙犯罪强的特点,毒贩惯于流窜作案,链条长、涉面广。广西公安边防总队牢树“一盘棋”联动作战意识,强化大案攻坚和延伸侦查,集中优势兵力打团伙、抓源头、挖幕后,成功侦破一批大案要案,遏制贩毒团伙的嚣张气焰。

  2017年5月,钦州公安边防支队获得一条重要信息,灵山县新圩镇丁某有制毒贩毒嫌疑。广西公安边防总队迅速抽调总队、支队、大队侦查员成立专案组,经过近10个月蹲点观察和走访摸排,一个以丁某为首、位于十万大山南脉深处某养蛇场的制毒贩毒窝点浮出水面。2018年2月9日2时许,专案组果断出击,一举捣毁窝点,当场抓获丁某等犯罪嫌疑人17名,查获成品K粉5.41公斤、K粉半成品36.55公斤,查扣涉案车辆6台,枪支4支,子弹103发。

  狡猾多端的毒贩总会找漏洞、钻空子,甚至跨省、跨区域作案。这个总队不断加强与周边地区和兄弟总队的区域联动,全面延伸八桂禁毒圈外延。

  2018年1月18日,这个总队接到云南公安边防总队的信息:一件寄往广西柳州的快递包裹有疑似毒品,收货地址是柳州某小区。广西、云南两地公安边防总队联合开展专案调查。在柳州公安机关支持下,最终锁定目标。1月20日12时许,嫌疑人领取包裹时被当场抓获,现场查获伪装成沙丁鱼罐头的海洛因7.066公斤、麻古0.019公斤。

  据统计,2018年以来,这个总队破获特大毒品案件16起,同比增加20%。

  点阵结合密织坚固缉毒圈

  随着境内新型合成毒品异军突起,广西边境毒品逐渐形成境外传统毒品浸透入境、境内合成毒品外流的双向流通趋势。

  这个总队坚持点阵结合,在外围以边境检查站为中枢点,同步强化边境一线重点通道、便道巡逻封控,不断完善“一点多线”的封控布局;在辖区,边防派出所定期分析形势,开展长期性摸排清查,对重点人员逐一见面、逐一尿检、逐一跟控,强化社会面管控。由点及面,内外结合,在边境内形成梯次布防态势,戮力构建“覆盖边境、不留死角”的“缉毒圈”。

  2018年3月,崇左公安边防支队发现,辖区内一伙人近期将往境外贩运新型毒品。这个支队分析研判形势,组织边防派出所官兵深入辖区摸排调研,派遣武装巡逻分队设卡查缉,广撒网,深挖潜,布下一张“大网”。

  经过数日摸排调查,这个支队迅速锁定目标,定位布控。3月12日22时30分许,路查边防官兵第一时间拦停娣车辆,控制乘车人员,缴获新型毒品“红5”2740粒、海洛因0.1公斤、冰毒0.1公斤,抓获嫌疑人4名。

  重点整治铲除边境“毒肿瘤”

  5月下旬,广西壮族自治区禁毒委刊发专题简报,向全区公安机关推广边防总队开展涉毒重点乡镇挂点整治经验做法。这是广西公安边防总队缉毒战果的一次集中展现。

  今年,广西开展禁毒严打整治专项行动,这个总队顺势而为,研究细化边境涉毒重点乡镇、村屯整治标准,由各级主要领导挂点集中整治,打出整体仗、组合拳。这个总队两名主官,分别挂点防城港市东兴镇和崇左市友谊镇开展禁毒重点整治。

  东兴镇沿边沿海,地处北部湾发展经济圈,社会流动人口较多,治安形势复杂。这个总队组织防城港公安边防支队东兴、马路、松柏边防派出所与东兴镇政府签订禁毒联动协议,清查各酒店旅馆、洗浴按摩等复杂行业场所,做到周周有清查,月月有严打。派出所与驻地司法所、村委、社区联合开展实地走访排查,对涉毒人员进行尿检并建档造册。截至目前,东兴镇各边防派出所破获“零包”贩毒案件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0.12公斤,查处吸食毒品案件100多起。

  友谊镇位于凭祥边境一线,与境外无天然屏障。崇左公安边防支队采取“警民联防、打防结合”的禁毒策略,通过向群众发放禁毒宣传资料,法制员进校园、进社区,文艺队、电影队、山歌队进村屯等宣传手段,发动群众自觉抵制毒品,同时开展专案经营,侦破大案要案。3月5日,崇左公安边防支队在群众的配合和支持下,成功破获“2018-147”公安部督办毒品案件,缴获毒品海洛因264块约92.7公斤,创总队建队以来单案缴获海洛因量新高。

标签:公安边防;边境;毒品;毒品案件;犯罪嫌疑人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