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泾河公安“四板斧”助力55个村“两委”换届
2018年06月28日 10:08:50 来源:法制日报 卢伟 赵方 张斌

  基层稳,则天下安。

  村(社区)“两委”换届,择优选举班子成员,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的有效落实,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

  6月初,陕西西咸新区公安局泾河新城分局在“亮剑露头黑恶势力、横刀污点候选对象、施拳换届治安环境、防范潜在隐患回流”这“四板斧”的助力下,圆满完成泾河新城高庄镇新庄村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同时也为泾河新城第十届村“两委”换届选举画上句号。

  “一板斧”:亮剑露头黑恶势力

  “坚决打掉宗族恶势力的嚣张气焰,泾河新城公安第一板斧就从这个露头的恶势力开始。”4月初,到任不久的泾河新城公安分局局长王树在一次涉黑恶势力专案组会议上立下这样的决心。

  随后,泾河新城公安分局结合基层“两委”换届选举形势,以严打开路,对农村恶势力“亮剑”,打掉以王某等人为首的农村恶势力犯罪团伙。该团伙依仗宗族势力,长期上访、闹访、缠访,通过堵门、躺地等“撒泼式”软暴力插手基层政权,致使泾河新城崇文镇宋村5任村民组长、两任“两委”主要成员被迫辞职,政府基层组织几乎无法在该村立足。

  警方经过近一个月侦查、取证,4月27日,将该团伙7名成员一举拿下,至此,一个长期干扰农村基层政权的社会毒瘤被铲除。此举不仅优化了泾河新城营商环境、确保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还极大地震慑了一些企图干扰、操纵和破坏换届选举的“黑”“恶”“宗族”势力,斩断了这些伸向基层政权的“黑手”。

  “二板斧”:横刀污点候选对象

  “那几个候选人见了咱们所的民警,灰溜溜地走了,有的干脆放弃参选。”泾河新城公安分局崇文塔北路派出所副所长张博说。原来这几个人都被警方打击处理过,民警掌握着他们的底细,他们自己也知道过不了资格审查。

  今年的“两委”选举,泾河新城政府组织对“两委”人员的资格进行审查,以“五选八不选”为审查标准,其中对刑释人员和有违法犯罪劣迹的人员要求严把政审关。分局组织民警直接参与候选人资格审查,对不符合参选、有“污点”的候选人严把“红线”。某村村民刘某曾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刑,刑满释放多年,刘某自认为被打击处理的时间已久,镇办没有人掌握其犯罪前科,于是通过各种手段混入候选人队伍。没想到在面对面政审过程中,有曾经管控过他的民警在场,刘某心一虚,干脆自动退出选举。

  “咱们要当好‘过滤网’,坚决不能让有违法犯罪劣迹、不符合入选条件的人员混入基层政权组织,这一‘斧子’绝不能软。”泾河新城公安分局政委杨文会在政审民警培训时这样说。

  “三板斧”:施拳换届治安环境

  4月22日,高庄镇金田玉村村民何某为在此次换届中能当选村主任,指使多人以送香烟的方式贿赂村民、拉拢选票,被在社区开展工作的民警当场抓获,后这些人分别被处以行政拘留。

  泾河新城公安分局分管治安工作的副局长唐伟说,重拳整治农村社会治安,剔除影响选举的不和谐杂音,绝不能让公开贿选这种违法行为泛滥,护航选举的“第三斧”是基础,不但要抡好还要抡圆。

  据悉,换届选举前期,泾河新城公安分局将“扫黑除恶”工作与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紧密结合,坚持打防并举,延伸社会治安治理面。在组织警力深入村组重点打击和铲除农村“黄赌毒”等现象,净化农村社会风气的同时,利用开展社区警务工作等契机,破除封建迷信、封建宗族观念,提高农民的法律意识。特别是针对“两委”换届选举存在的隐患和违法苗头进行排查,严厉打击拉票贿选等违法行为。

  “往届选举时我们很紧张,但今年秩序井然,十分顺利。”泾河新城崇文镇党委副书记马强说,崇文镇今年在西咸新区率先完成换届选举,除程序严格外,离不开泾河新城公安的保驾护航。

  “四板斧”:防范潜在隐患回流

  “换届选举工作结束了,但是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要警惕和防范潜在矛盾问题的衍生。”在换届选举安保工作小结会上,泾河新城公安分局局长王树指出,要防止不安定的暗潮回流,前三“斧子”抡出了威风、抡出了效应,为了不功亏一篑,最后这一“斧子”也十分重要。

  基层“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泾河新城公安分局认为不能满足于当前稳定的表象,特别要警惕那些不甘心落选人员的情绪,防止衍生和激化新的矛盾。泾河新城公安分局安排警力配合政府部门继续做好农村治安治理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同时,由各派出所社区民警深入村组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

  “今年的选举真是既顺利又和谐,村里的恶人被处理,大伙都知道选举这事有人管,得守规矩。”换届选举结束后,有村民对入户暗访的分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张星明这样说。

  此次泾河新城换届选举在西咸新区率先展开,共有4个镇街、55个行政村进行了“两委”换届选举。选举期间,泾河新城公安分局共出动警力1500余人次、车辆200余台次,舞出“四板斧”,为换届选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选举氛围和稳定的治安环境。

标签:换届选举;泾河新城公安分局;泾河新城;板斧;选举;泾河新城公安;民警;斧子;换届选举工作;基层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