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共创共享共富 浙江海盐“羊倌”织就乡村致富路
2018年06月28日 20:0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胡丰盛 胡哲斐

送羊现场 胡丰盛 摄

  中新网嘉兴6月28日电(胡丰盛 胡哲斐)从17年前引进的30头种羊,到如今牵头成立152户的湖羊合作社,浙江嘉兴海盐通元镇丰义村的马伟华,是远近闻名的“放羊倌”。

  他不仅自己养羊兴家立业,还带领农户一起共同创业致富。

马伟华接受媒体采访 胡丰盛 摄

  马伟华的养羊事业起步于2001年,“我当时在村委会工作,想带村里做点规模农业。”马伟华说。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他决定养湖羊,并着手建造了150平方米的羊舍,引进30头种羊。可由于对湖羊养殖缺乏经验,马伟华也曾摔过跟头,“受挫就咬紧牙关挺着。”他决心把湖羊养出名堂。

  经过一年的摸爬滚打,他的养羊事业逐步进入正轨。2008年初,湖羊肉价不断上涨,市场前景看好,马伟华通过村党总支牵线,获得了15万元的创业贷款,养羊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如今,马伟华的湖羊合作社采取标准化养殖,并与海盐县畜牧局、农经局对接,与浙江大学开展校地合作项目,逐步探索出一套“粮经种植—秸秆利用—羊粪还田—牧草轮作”的生态化循环种养模式。

  在提高湖羊品质的同时,马伟华还在拓展湖羊销路上做文章。2013年,他申报建起了海盐首个湖羊交易市场,将销售范围拓展到山东、新疆等地,现如今其旗下的丰义牧业已经达到存栏2500头、年出栏4000头的规模,年收入达到80多万元。

  “我的‘羊倌’事业能这么风生水起,离不开当年创业扶持专项资金的支持,离不开政府给予我的技术、政策的支持。”马伟华说,走的再远都不能忘了来时的路。“作为一名党员,我也该帮助更多的农户发家致富。”在他的带动和帮扶下,丰义村的不少村民开始踏上了湖羊养殖路。

  6月27日,马伟华给残疾家庭李水华送来了三只湖羊种羊。李水华家里有2位残疾人,通过定期种羊配送、技术指导等方式,她的家庭每年可以增收近4000元。随着周边养殖户的增加,马伟华还牵头成立了海盐县通元镇湖羊合作社,吸收会员152户,率先探索出了“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湖羊规模化、生态化养殖方式。“他会带我们到湖州等地考察,统一引进纯种湖羊,统一配药,帮助我们统一销售。”养殖户许玉英说。

  此外,马伟华还将活跃在湖羊产业化领域创业的农村青年党员组织起来,组建起新生代农民创业党支部,成立了“创业之家”团队。“每两月举办一期创业课堂,给湖羊养殖户集中授课,现场传授湖羊养殖知识。”马伟华说,对于初创业和家庭困难者,创业骨干还会与其结对帮扶。7年时间他们已累计结对困难党员群众70多户,送出种羊200多只。

  长达7年送羊活动的坚持,也让马伟华与身残志坚的贫困家庭成为了好朋友。“下肢瘫痪的夏其明自从养羊后,把家里羊舍弄的干干净净,非常整洁,他参加湖羊培训班,还买了电动轮椅,对我说‘以后要经常去你那坐坐’。”马伟华说,结对帮扶有的时候并不是物质上的需求,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这样的收获,让他的内心感到欣慰无比。(完)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