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探访中国共产党起航地:释“红船精神”新时代内涵
2018年06月28日 20:0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湖的红船,游人如织 胡哲斐 摄

  中新网嘉兴6月27日电(胡丰盛 胡哲斐)一艘长16米、宽3米的小船,静静停靠在浙江嘉兴南湖湖面上。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胜利闭幕,标志着一个伟大的政党由此诞生。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后,写下《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一文,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为探寻“红船精神”的新时代内涵,6月26-29日,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指导、浙江省委网信办主办,北京、河北、江西、贵州、陕西等省(市)委网信办共同参与协办,嘉兴市委网信办承办的“初心在身边红船驶进新时代”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嘉兴南湖成为采访团的首站。作为中国共产党起航地,该地基层党员干部们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强实干,书写着“红船精神”的新时代故事。

  “人民群众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情。”今年76岁的谢水木是嘉兴民丰造纸厂的退休职工,他头发花白,生着两道下撇的浓眉,看上去总是笑呵呵的。

党员志愿者谢水木 胡哲斐 摄

  谢水木是嘉兴市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最早的一批党员志愿者,平时帮助社区的大爷大妈们磨剪刀和菜刀。从2003年至今,10多年的时间里,他的足迹踏遍了南湖区大大小小的街道、社区,磨坏了四块磨刀石。最多的一天,他帮人磨了96把剪刀。

  像谢水木一样的党员志愿者,如今在嘉兴已有一万多名。2003年,作为南湖区政府实事工程,嘉兴市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正式运行。依托该中心,96345党员志愿者总站于2014年成立,积极组织和引导有能力、有特长,以青年党团员为主体的志愿者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如今96345党员志愿者总站已覆盖嘉兴市区。

  以服务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为例,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党支部书记骆叶青介绍,每个弱势群众都安排了2名居住在附近的党员志愿者、在职党员结对,遇到紧急情况时,只要拨打96345电话,总站就会及时安排志愿者上门服务。

  当地松鹤社区的朱奶奶就对上述模式“点赞”不已。朱奶奶今年已九十多岁高龄,前不久,她的子女外出出差,而平时服用的抗高血压药空瓶了。独自一人在家,老人心里发愁,试着拨打96345电话。不过一会儿,党员志愿者邢娜就上门将药送到了朱奶奶手上。

  从2003年成立伊始,骆叶青就开始在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工作。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作为红船旁的志愿者,兢兢业业十五年,她把工作看成一种享受,而奉献是自己的使命,“为老百姓服务,就是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来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红船精神”,深植于为人民为群众的日常生活中,也深植于为人才为企业的服务工作中。

  2016年5月,嘉兴市“红船服务”总联盟成立,由嘉兴组织部牵头,汇集嘉兴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其创新服务轮值制度,日常通过热线和线上渠道受理人才企业的诉求,每周二、周四晚在固定场所开展服务,轮值采用“1+X”模式(即“总联盟+子联盟+轮值部门+各类社团+中介服务组织”共同开展),负责接待来访的各类人才、企业,提供政策信息、投融资对接、法律咨询等服务,并组织开展了多场线下服务活动。

  嘉兴奥罗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万欣对第一次参加“红船服务”总联盟活动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2016年12月我到嘉兴创业。初来乍到,不太清楚民营企业能申请的科技项目。有一次联盟请了市科技局来宣讲,我才详细了解到相关信息。”万欣说,类似活动对于一些初创型科技中小企业来说,是很大的利好。

  嘉兴市科学技术局高新技术与产业化处处长冯国跃表示,原先政府各部门专注各自工作,而“红船服务”总联盟起到了很好的牵头作用,将各个部门工作串联起来形成合力,围绕群众需求提供精准服务,比如科技局牵头的子联盟——众创服务联盟就是为了服务企业、人才的创新需求。

  “嘉兴创办的‘红船’服务总联盟,告诉了我们一条重要的道理:高扬‘红船精神’的旗帜,寓‘治理’于‘服务’之中,就能形成有机的有效的国家治理体系及其运行机制。”中央党校原副校长、研究员李君如在《光明日报》上发表文章称。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来到上海和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在南湖革命纪念馆熠熠生辉的党徽下,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殷殷叮嘱。

  红船领航90余载,搏风击浪一帆悬。嘉兴南湖,当年诞生了一个大党的小船静静停靠在岸边,盛夏烈日之下,南湖仍然游人如织。

  岁月拂尘,走进新时代,“红船精神”依然在这方热土上,绽放着永恒的光芒。(完)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