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新疆奇台县强降雨引发山洪 10名群众被困消防紧急营救
2018年07月05日 14:2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消防官兵通过绳索将被困群众转移。昝立红 摄

  中新网新疆奇台7月5日电(洪文乐 昝立红)“孩子抱紧我,一定会把你们安全救出去!”7月4日凌晨两点,新疆昌吉州奇台县南部山区出现强降雨,致使境内河水上涨并引发山洪。10名群众被困,消防紧急营救。

  4日8时许,受到强降雨的影响位于奇台县五马场乡草场阳洼滩附近河道河水暴涨,带着泥沙树枝翻滚下来。由于正值放牧季节,加上强降雨突袭而来,10名群众没有及时撤离,被困河对面无法脱身,其中有一名4岁女童,情况十分紧急。

  10时许,奇台县消防大队接到警情后,迅速出动2车10名官兵赶赴现场救援。救援途中,救援地的道路被山洪淹没,救援人员只能携带救援器械徒步沿山路小道绕行。

救援人员引导被困人员将抛投器上的救援绳索进行固定。昝立红 摄

  3个小时行进,救援人员到达人员被困地点。据了解,河道宽20米,深2米,水流湍急,被困在河滩对岸10名群众焦急不安。此时,救援官兵一面通过喊话器稳定被困人员情绪,一面利用救援抛投器把绳索打向对面,开辟救援通道。在将抛投器投掷河道对岸后,救援人员引导被困人员将抛投器上的救援绳索进行固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1名消防员到达河道对岸,对被困的每名人员穿戴好保护装备,岸上的救援人员利用开辟的绳索通道和安全绳将被困人员全部救出。

  在救助被困人员时,一名4岁女童被吓哭,程汪伟一边安慰女童,一边用自己的衣物把女孩的眼睛蒙起来,一边将消防头盔戴在女孩头上,在湍急山洪中,消防员紧紧将她抱在怀中直至救出。

  被困人员巴合达吾列提说:“晚上12点开始,河道开始发洪水,水势特别大。”

  消防部门提醒,夏季气温升高,连续降雨,山谷、河谷、洼地等容易突发洪水,要及时做好转移准备。一旦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若已经受到洪水包围,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等,做水上转移。如果在山区,如果遇到山洪,应该注意避免渡河。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如果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并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寻求救援。


标签:新疆;大雨;救援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