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重庆:开放新地标 通江兼达海 联通全世界
2018年07月06日 14:39:3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刘亮 杨兆荃):“当你转过身去,后方就变成了前方”。重庆的“转身”不仅改变了我国中西部开放的格局,也重塑了自身的经济发展方式。

  “一带一路”建设让内陆地区由开放末端变身为开放前沿,由此也带来了两江新区战略的新提升。这里拥有内陆功能最齐全的航空、港口、铁路、信息等综合交通网络,集聚了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已具备较强的辐射带动力。

  两江新区是继浦东新区、滨海新区之后,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设立重庆两江新区,是国家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内陆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举措。

  果园港,是重庆规划布局的现代化港口群中的主枢纽港,也是重庆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重要载体,实现水水中转和铁水联运,“水公铁无缝对接”。

  现已建成长江内河航运最大港口和连接渝新欧大通道的铁路联络线,向东与长江流域10多个口岸达成合作,紧密融入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向西打造中欧贸易的“快车道”,实施铁公水多式联运,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连结点和国家级铁公水多式联运综合交通枢纽基地。

  去年底开通的中欧班列(重庆)从果园港始发,开往1.1万公里外的德国杜伊斯堡。意味着中欧国际货运大通道与长江黄金水道实现了“无缝连接”,打通了连接“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最后一公里”。

  货畅其流,数字亮眼。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累计引进贸易类、物流类、金融类等企业839家,建成了以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为主的保税加工、保税贸易和保税物流基地。

  保税+展示交易,持续优化业态布局,探索“分拨中心+直营销售”模式,已累计引进55家企业,经营日本、意大利、德国等20个国家共3万种商品品类,保税商品展示交易额达到18.1亿元。

  保税+跨境电商交易发展迅速,去年交易额达到13.4亿元,占重庆市总额的41.5%,居全市第一,许多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平稳运行。

  果园港开启了西部地区首条直联长江经济带和中欧班列(重庆)的水铁国际联运战略通道,真正成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补上重庆距离出海口2400多公里的“短板”,助推重庆由内陆腹地变身开放前沿。果园港铁路专用线拥有主线5公里进港铁路专用线,包含13条编组线,可实现每年1000万吨运送能力。

  果园港向东通过长江黄金水道联结长江经济带各港口城市群,再经太平洋面向亚太地区;果园港进港铁路专用线与主干线渝怀铁路相连,经团结村站,向西可直通中欧班列(重庆),面向我国西北及中亚、欧洲地区;向南可直通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面向我国南方沿海及东盟、南亚地区。

  重庆果园港,物流新地标,通江兼达海。

  果园港,中国内河第一大港,处在渝新欧铁路和长江黄金水道的连接点上。这里的码头采用了通常海港才有的直立式码头。集装箱可以通过岸桥起重机直接装船卸载。

  果园港港区拥有5000吨级泊位16个,设计年通过能力3000万吨,其中集装箱泊位10个,能力200万标箱;散货泊位3个,能力900万吨;商品汽车滚装泊位3个,能力100万辆。图为记者们在听相关负责人介绍果园港沙盘

  当前,各地都高度重视多式联运发展顺应时代趋势勇于变革者,方能赢得先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新一轮经济发展机遇面前,谁积极作为拿出解决方案,谁就能占据在全球物流链、供应链、价值链中的重要节点地位。

  坐拥水港、空港等功能区域,邻近重庆火车北站等,让保税港区可以充分利用长江黄金水道、江北国际机场等实现“水陆空铁”多式联运、无缝连接。

  不用走出国门,在身边就能享受到国际上的品质生活

  跨境电商供应链解决方案

  保税港区逐步从前期加工贸易一枝独秀,创新发展出以“保税+”产业集群为特色的新兴服务贸易业态。其中,重庆保税港区的保税+跨境电商交易额稳居全市第一,全国前三强跨境电商企业平稳运行,2017年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11亿元,同比增长约96%。

  仓储区紧张忙碌的工人,经手的可大都是进口货。

  井井有条的仓库

标签:重庆;长江;长江经济带;保税;开放;跨境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