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京新机场明年6月30日竣工 9月底试运营
2018年07月07日 09:35: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李天际

  北京新机场正式进入最后一年的建设期。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北京新机场建设与运营筹备攻坚动员会上获悉,北京新机场定于明年6月30日竣工,明年9月30日将试运营。

  吊顶面积达17万平方米

  凤凰展翅的造型,源于北京新机场航站楼的辐射状构型,以单点为中心向外延伸出五条指廊。“主体结构施工阶段,曲面造型下的钢网架提升是难题,到了装修阶段,怎么完成17万平方米的室内如意祥云吊顶的安装,又是一大难点。” 北京城建集团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航站楼工程总承包部经理李建华说,三维空间下的曲面造型,每一块吊顶的大小和角度都不同,必须逐一测量,通过手工加工后编号,再到达现场安装。

  为此,工人们先在一根C形柱的一角做了两段吊顶的样板,两条流线弧形贴合着上宽下窄的C形柱从地面延展到高空。“除了造型控制难度,不规则吊顶也无法通过脚手架安装,最后是通过曲臂升降车让工人在高空反吊。”

  首批屋面装饰板安装完毕

  除曲面造型的吊顶之外,屋面安装也在进行中。在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东南指廊北端,几十块金属屋面装饰板已经安装完毕,金黄色的外衣颜色首次亮相。北京建工集团新机场项目东南指廊负责人鞠安介绍,在去年年底实现结构性封顶封围后,五条指廊的屋面就剩下最后一步金属屋面装饰板的安装,在面板之上要再安装一层主龙骨和次龙骨,龙骨之上才是装饰板。“由于屋面的曲线造型,不仅每一块装饰板的尺寸不一样,每一根龙骨的尺寸也都需要在现场进行测量。”鞠安说,施工中,每一块装饰板都是编号之后再安装,每个指廊的装饰板安装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

  除了屋面安装外,未来半年,指廊将主要进行机电安装和装修工程。特别是五个指廊的末端设计有五个室外庭院,主题分别为丝园、茶园、瓷园、田园、中国园,总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不仅呼应丝绸之路的内涵,也可为旅客带来中国园林式的候机体验。

  主航站楼电缆长度1000公里

  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核心区内有541间机房,24.7万台(套)各类设备分布在核心区的各个位置。北京城建集团新机场项目部机电经理张正介绍,24.7万台(套)设备归属于106套单系统,而每一套系统都需要精准安装在核心区内,这样的数量超过了目前所有正在运营中的公共机场。

  体量巨大的新机场,管线的用量也是巨大的,比如仅主航站楼核心区,就要使用电缆1000公里,接近北京到上海的距离;热镀锌钢管300公里,相当于北京到唐山的距离;风管58万平方米,接近1.5个天安门广场的面积。

  行李运输速度每分钟50米

  根据北京新机场的功能区划,出港值机设施分布在三个楼层:四层是传统值机,主要服务于有行李托运需求的旅客;三层值机主要服务于无托运行李并采用电子值机的商务客、头等舱、商务舱和航空公司常旅客等;地下一层换乘大厅的值机功能,主要服务于来自于各条轨道交通和停车楼的国内出港旅客。因此,行李自动分拣系统也分布在从地下一层到地上四层的所有楼层内。

  行李自动分拣系统的安装负责人刘涛介绍,旅客在四层办完值机手续后,托运的行李将通过这套系统直接从四层运送到一层的分拣区,上分拣转盘,再通过分拣后到达对应航班所在的位置。“相比传统运输的30米/分钟的速度,新机场的行李运输速度提高到50米/分钟,而对行李识别跟踪的速度则可达到2米/秒。”刘涛说,北京新机场采用的是完全国产化设备的行李处理系统,传送速度既快又平稳。


标签:北京新机场;装饰板;航站楼;运营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