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警方破获一特大网络贷款诈骗案 涉及11万受害人
2018年07月09日 19: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警方查获的假冒信用卡。警方供图

  中新网重庆7月9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9日从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获悉,在公安部刑侦局组织指挥下,重庆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网络贷款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40名,打掉犯罪团伙14个,捣毁犯罪窝点18个,查扣涉案电脑801台、手机662部。该案涉及受害人11万余人,涉案金额2亿余元。

图为警方在涉案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警方供图

  重庆市反诈中心民警今年4月通过分析研判,发现一条疑似诈骗线索:一家名为“北银创投”的公司涉嫌网络贷款诈骗犯罪。受害者代先生报警称,他接到北银创投业务员的电话,称可为其办理大额信用卡。代先生向对方申请办理了一张信用卡,并缴纳了制卡费、会员费等费用,合计7500元。代某收到卡后,却发现该卡不具备业务员宣传的消费投资功能,且无法使用POS机刷卡。接警后,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组织该市涪陵、北碚、双桥等7个区县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开展全面侦查工作。

  专案组通过一个多月侦查,成功锁定了以朱某某为首的网络贷款诈骗犯罪集团。办案民警查明,该犯罪集团以注册成立的“北京北银创投科技有限公司”为总部,在北京、内蒙古、四川三地分别设立渠道部、制卡部、客服部、运维部、后台管理部等部门。其中渠道部又分别在湖北、四川、安徽、河南、湖南等地设立了15家代理商。

图为警方在涉案窝点进行抓捕。警方供图

  涉案公司各部门分工明确,渠道部负责制订诈骗话术,发展代理商,代理商进一步润色话术后实施诈骗;制卡部负责针对受害人,制作带有受害人名字的北银创投消费卡;客服部负责宣传消费卡及接听电话,对受害人的投诉进行敷衍、推脱;运维部负责整个公司的运营维护,同时策划网站活动,让受害人误以为只是落入商业欺诈陷阱;后台管理部负责管理网站,维护网站后台及发送办卡短信。

  警方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该案涉及全国受害人11万余名,涉案总金额2亿余元。因该案涉案人员众多,诈骗窝点分布在全国多个省市,在公安部刑侦局组织指挥下,专案组于6月,在北京、内蒙古、四川、安徽、河南、湖南、湖北等地警方配合支持下,对18个犯罪窝点同步开展抓捕,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40名,犯罪集团主要骨干成员全部到案。

  目前,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该案还在进一步查办之中。

标签:网络贷款;诈骗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