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城市商家“共享厕所”多多益善
2018年07月22日 10:54:0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特约评论员 鞠实

  内急,又找不到公厕,怎么办?找麦当劳、肯德基。老百姓都知道洋快餐店里的免费厕所具有公益性质,而中餐馆的厕所想要借用一下也不是不行,但是商家没有明说可以随便用,人们就不好意思进去方便。近日,北京八角街道有七家中餐馆的厕所集体对外开放。街道两侧电线杆上出现了“共享厕所”绿色分布图,商户门口也设置了“共享厕所”的统一标识,便于寻找和使用。

  城市中餐馆“共享厕所”的好处还真不少,比如可无形中拉近中餐馆与洋餐馆在餐馆内厕所共享文明方面的差距;可顺势宣传餐馆、提升美誉度;可提升中餐馆内厕所的使用率,有效提升社会资源利用率。更重要的是,这还可以有效弥补政府财政建设厕位不足,节省公共财政用到更需要的地方,可以以此与政府一道,有效推动社会文明的提升,值得肯定。

  但就现实而言,这样的中餐馆“共享厕所”,无疑可以做得更好,且多多益善。

  一方面,城市公共厕位建设与供给不足问题,并不是此次中餐馆“共享厕所”发源地北京市八角西街、杨庄东街所独有现象,而是包括北京市其他街道乃至全国各地其他城市都或多或少存在的现实尴尬问题。

  另一方面,就中餐馆等“共享厕所”的社会知晓度上,通过街口竖牌子、电线杠上挂指示标志固然是一个途径,但更方便、更有宣传效力,或者说主要补充途径的,无疑是借助互联网便利,把这些“共享厕所”便利和温馨搬到“全国公厕云平台”上加以宣传和标记,让更多的人知晓和使用,让这样的中餐馆“共享厕所”所带来的好处等更加彰显。

  人有三急,想“方便”时却找不到厕所,满大街汗流浃背寻找却不得其门而入。这一“民生痛点”在一些商家的“共享厕所”面前得到了缓解,作为财政建设公厕的辅助,弥补了财政共建公厕不足的痛点,关乎民生福祉。可见,中餐馆等商家开放、共享厕所一小步,却事关国人社会福利、文明一大步。

  当然,就现实来看,让更多的中餐馆、其他商家的厕所加入“共享厕所”并入驻“全国公厕云平台”等,还有一些现实问题待解。一是需要政府等有关方面对这样的“共享厕所”好处、意义等进行充分的宣传,让更多商家明白、接受和乐意加入其中;二是对社会来讲,还有一些市民不太文明,对入厕中餐馆“共享厕所”还有不文明行为,需要政府进一步宣传引导。

  中餐馆等“共享厕所”虽然有明显的好处,但也需要不少的成本支出,不管是从公平或是引导更多商家加入其中等角度讲,政府等有关方面完全可以考虑对其进行必要的成本弥补或政策优惠。比如根据开放厕位的多少、入厕人流量的多少,给予适当的财政补贴或税费减免等。

标签:厕所;共享厕所;共享;商家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