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空军发布”与战鹰齐飞
2018年08月01日 07:22: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申进科

  中共十八大以来,无论是中国空军警巡东海、战巡南海,还是前出西太、绕岛巡航的消息,“空军发布”这一平台多在一线机场便将信息第一时间发布。与此同时,借助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平台通过多语种向海内外播发,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空军的威武形象。

  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提升

  “空军发布”作为中国军事新闻发布的一个重要平台,近年来备受海内外舆论关注,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提升。

  影响力来自大事面前“不失语”。2013年11月23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发布航空器识别规则公告。当天18时,“空军发布”即向海内外发布信息《中国空军首巡东海防空识别区》,向全世界说明:中国空军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内进行空中巡逻,符合国际通行做法;国际航班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内的正常飞行活动,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中国军队有能力对东海防空识别区实施有效管控,将根据不同空中威胁采取相应措施,保卫空防安全。此后,就国际舆论的相关关切,“空军发布”相继发布了7次东海防空识别区管控方面的信息。

  2015年11月27日,中国空军轰-6K战机同日展翅西太平洋和东海防空识别区,任务结束15分钟后,“空军发布”即向海内外发布行动信息。类似有信息、有态度、有情感、有立场的“首音发布”还有:中国空军多型战机编队飞越宫古海峡、中国空军多型战机首次飞越对马海峡、中国空军轰炸机战巡黄岩岛、中国空军侦察机飞出新航线、中国空军歼-20战机开展海上方向实战化训练、中国空军苏-35战机战巡南海、中国空军多型战机双向绕飞台岛巡航……

  “朋友圈”越来越大

  这几年,中国空军与世界各国空军开展了广泛交流合作,中俄、中巴、中泰等系列联演联训和国际军事比赛等系列军事交流活动深入开展,中国空军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我们积极传递中国话语,塑造展现我大国空军威武之师、和平之师、仁义之师、文明之师的英姿风采。

  顺势而为传递“中国话语”。2017年7月27日,中国空军在湖北召开国际军事比赛“空降排”赛事新闻发布会,中国和伊朗、哈萨克斯坦、摩洛哥、俄罗斯、南非等国参赛队指挥官和各国媒体记者参加。有记者问,“有外媒报道中国空军轰-6K在西太平洋上飞行时,受到了跟踪伴飞,请问对此有何评论?”发言人即向中外记者明确表示:中国空军开展远海远洋训练3年来,应对和处置了各种干扰阻挠。今后不管遇到哪国阻挠,我们还要一如既往;不管谁来跟着伴飞,我们还要常去多飞。同时向中外记者阐明:中国空军开展远海远洋训练,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地区和目标,是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正常需要。目的是通过实战化训练,锻炼和拓展海上实战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空天安全和发展利益。

  因势而动传递“中国话语”。2017年7月至8月间,国际军事比赛“航空飞镖”赛事在中国吉林举办,专门设立了野战化新闻中心,并配有多语种翻译,把赛事资讯第一时间与媒体分享。俄罗斯空天军副司令兼空军司令和俄罗斯战略技术航空兵备战主任等俄军将领,都曾在这个新闻中心与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介绍情况。在这个新闻中心,就中国空军战机在东海海域快速逼近某国侦察机,并迫使其采取回避动作的有关报道回应:中国空军飞行员从来都是依法依规飞行,同时也会运用国际法,一如既往维护国家空天安全。

  应势而谋传递“中国话语”。中国空军近年来深入持续开展实战化训练,演训的规模越来越大,涉及的地域越来越广,飞越的频次越来越多,引起国外一些媒体的关注和猜测。2017年9月21日,中国空军在新疆召开中巴空军联合训练记者见面会,就个别外媒对中巴空军联合训练的误读予以回应:“对于中国空军开展的各种例行性演训活动,有些国家不必大惊小怪,他们要学会习惯和适应。”还应势向中外记者阐明:组织军事演训活动是世界各国军队的通行做法,每个国家的军队要提升战斗力,担当起保卫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利益的使命,都要经过严格的实战训练,都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要用正常的心态来看待。中国空军不断扩大与世界各国空军合作的范围和领域,共同应对各种挑战与危机。

  (作者为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

标签:中国空军;空军;东海;中国;发布;空军发布;识别;防空;战机;影响力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