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继承优良传统,谱写新时代军民团结之歌
2018年08月01日 16:59:29 来源:长城网 高永维

  入汛以来,我国多地遭遇强降雨和台风天气,在防汛抢险的第一线,人民子弟兵又一次挺身而出,为身后的人民群众筑起了坚不可摧的“生命墙”,而人民群众也给予了解放军最充分的支持和信任,一曲军民情深的时代壮歌着实让人动容。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我们要向那些最可爱的人致敬,我们也号召继续谱写新时代军民团结的新篇章。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这样朴素的道理,经过了实践的充分检验和论证。从红军到八路军再到解放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支军队名字几经变化,但不变的是,这始终是一支人民的军队,是一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军队。在建军91周年的历程中,这支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是始终团结和依靠人民群众,才打了一个又一个胜仗,才夺取了一场又一场伟大“战役”的胜利。

  “人山”战略就是军民团结的一个鲜活例证。在冀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过程中,善于依托山区、林地游击作战的八路军,起初有许多不适应,129师师长刘伯承就说:“平原没有山,要造‘人山’。这山就是群众,有群众就有山。”刘伯承、徐向前等老一辈革命家,坚持把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当作头等大事,每到一地都为老乡挑水扫院子、问寒问暖唠家常,而在与八路军干部战士的接触中,当地群众也深刻地认识到,八路军是真抗战,共产党是大救星,军队和人民群众就此建立了鱼水情深的深厚感情。

  重温这段历史,总会心生感慨。在八年抗战的残酷环境中,每当八路军遇到危险的关键时刻,冀南根据地人民都会以大山般的胸怀挺身而出,千方百计地进行掩护和救援。老大娘认走“儿子”,青年妇女认走“丈夫”,青壮年认走“兄弟”,孩子认走“爸爸”,让子弟兵隐藏于人民群众之“山”中。正是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甚至是流血和牺牲,才有了人民军队的成长和壮大,才有了夺取伟大胜利、战胜一切敌人的底气和信心。

  革命战争年代是如此,和平年代这样的传统同样没有丢。每当我们国家有灾难来临,冲在最前面的都是人民子弟兵,抗洪抢险、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只要有人民军队出现,群众的心里就有了底。而人民群众也以最真挚的情感,表达着对人民子弟兵的热爱,一条横幅、一个敬礼、亲手做的饭菜……都是对人民军队的浓浓情意。

  新时代对军队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但是军民团结一家亲永不过时。继承光荣的传统,军队依靠人民,人民热爱军队,军民始终鱼水不离,这就是无坚不摧的强大的战斗力!

标签:人民子弟兵;团结;新时代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