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军民融合推动转型发展
2018年08月04日 09:55:3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周洪双 刘坤 周艺珣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涂上一层特殊涂料之后,灯泡,使劲踩也不碎裂;小纸杯,100多斤重的成年人站上去也不会扁……在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军民融合产业园,盾甲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让原本用于武器装备的技术在民用领域找到了广阔的用武之地。

  “让实验室发生的事情影响社会。”盾甲新材创始人罗世彬说,军民融合发展让先进技术走出实验室,惠及社会,实实在在地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

  近年来,开福区积极构建军民融合、军地互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完成了军民融合产业从无到有、从虚到实、从小到大的华丽转身,有力推动了地方转型发展。

  “位于开福区辖区内的国防科大是全省乃至全国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重要策源地。”开福区副区长李杨介绍,开福区积极与国防科大对接,主动承接国防科大技术人员创新创业,为他们提供政策、资金、人才、办公场所等优惠条件。

  “把发展方式从要素投入驱动转入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迫切需要寻找和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增长动力源。”李杨坚信,长江经济带建设要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引领和激发创新作用显著,蕴含着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动能,正是地方转型发展的重大契机。

  “军转民”迅速发展的同时,“民参军”的步伐也在加快。军民融合产业园内,庄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依靠国防科技大学退休教授、转业和自主择业的技术干部组成的核心团队,攻克了表面精度优于0.2纳米的超级抛光石英基片,可为军用激光陀螺仪提供核心配件。

  而激光陀螺仪与北斗导航系统配合使用,可为火箭、导弹、舰艇、潜艇等提供高精度导航信号。庄耀光电总经理蒋安国告诉记者,军用激光陀螺仪所需的石英基片技术含量高,加工精度要求高,能生产的企业很少,故需求量大且长期供不应求,庄耀光电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亿元以上。

  近年来,在开福区军民融合发展中,全区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平均增长53%,授权量年均增长21.6%,科技引领转型发展成效显著。今年上半年,开福区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174.2亿元,增长率和增长贡献率均排名长沙第一。

  (光明日报长沙8月2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3日 01版)

标签:长江经济带;军民融合产业;国防科大;经济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