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少跑少交钱 车险里程计价呼之欲出
2018年08月14日 04:08: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林海燕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海燕)按天买车险行不通,那么,按行驶里程收费呢?答案是可以。

如今,车险按照里程收费的新模式正“呼之欲出”。日前,在中保协组织的行业创新产品评审会议上,由人保、平安、阳光、众安这四家保险公司申报的首批汽车里程保险已获准通过评审。一旦这款保险顺利获批,将是中国大陆首批UBI产品,即基于驾驶行为的保险。

众所周知,传统的车险定价模式,基于“新车购置价+上一年度理赔次数”,车主谨慎驾驶,车辆出险次数越少,第二年的车险保险也更便宜。而按里程收费的车险,以驾驶里程为依据,同时参考行驶路线、驾驶习惯等因素,在最低保费基础上,根据实际行驶里程收取保费。换言之,开车频率越低,行驶距离越短,车险越实惠。

据公开数据统计显示,国内目前超过100万辆机动车保有量的城市有53个、超过200万保有量的城市有24个、超过300万保有量的城市多达7个。一、二线城市的交通拥堵情况加剧。国内最拥堵的前20个城市,上下班通勤驾驶里程每年平均仅4304公里,超过一半的机动车车主,每年开车的行驶公里数在1万公里以内。

“6年3万公里都不到,基本去周边游的时候才开车”“车子买来,一年才跑了3000公里”“我家两辆车,其中一辆外地牌照,就周末开开”……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发现行驶里程寥寥的车主不在少数。当听说车险能按里程收费时,他们表示欢迎,“一年开几千公里的,和一年开几万公里的车保费一样,感觉按里程收费更合理。” 有人欢喜有人忧。爱车“跑”得多、行驶里程数多的车主,如果按照新的车险收费模式,保费是不是要比传统的高?

有业内人士分析,行驶里程的多少,是影响车辆风险水平的重要因素,按里程收费,相对来说,从人及从车的角度来评估保费多少也更加公平一些。


标签:车险;里程;行驶里程;保费;通过评审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