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温比亚”今夜明晨登陆浙沪一带 华东将遇今年第4个台风
2018年08月16日 11:00:04 来源:文汇网 周渊

  今夏,台风接踵而至、频繁到访华东沿海一带:台风“安比”“云雀”相继登陆上海,“摩羯”不久前与上海擦肩而过,昨天早晨生成的热带低压已升级为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并直扑浙江北部到上海一带沿海地区。目前,上海仍处于台风蓝色预警戒备之下。

  台风“温比亚”登陆浙沪一带,华东将遇今年第4个台风

  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截至上午9时,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热带风暴级)的中心距离浙江省舟山市偏东方向约23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20米/秒)。预计,“温比亚”将以每小时16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并于今天夜间到明晨在浙江台州到上海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8-10级,20-25m/s)。登陆后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将于19日前后在湖北省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

  受“温比亚”影响,今起至18日,浙江、上海、苏皖中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浙江北部、上海、安徽南部和湖北东北部等局地有大暴雨。

  “温比亚”或将成为今年第四个登陆华东沿海的台风,而自1949年以来,每年登陆华东的台风平均不到一个,今年的情况十分罕见。

  今天上海为多云到阴有分散性短时阵雨,下午到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累积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程度,局部地区大暴雨。早晨全市各地区的最低气温都在27-28℃上下,预计今天最高气温31℃。

  受“温比亚”环流影响,今明两天本市将出现明显风雨天气。据市气象局预计,集中降水主要出现在今天傍晚到明天上午,本市将出现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以阵性短时强降水为主,小时最大雨强50至60毫米,预计过程雨量50至80毫米,局部地区100至150毫米,个别站点会出现200毫米左右的降水。

  今天中午前后本市东北风将增大到5级阵风6到7级,今天夜里到明天中午,偏东风转东南风,陆地最大阵风7至9级,长江口区和沿江沿海地区9至10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10至11级。明天傍晚前后风力有所减弱,但大风影响仍将持续到18日白天。

  “贝碧嘉”登陆、“摩羯”余威不减,多地遭暴雨侵袭

  除台风“温比亚”在昨天迅速生成并直扑“包邮区”,今年第16号台风“贝碧嘉”也已登陆广东,而已经停编的“摩羯”威力仍不容小觑。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6号台风“贝碧嘉”于15日21时40分许于广东省雷州市沿海登陆,登陆时由强热带风暴级减弱为热带风暴级,预计,“贝碧嘉”将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并进入北部湾海面。

  近期,受台风“贝碧嘉”在近海徘徊少动影响,华南出现持续性强降雨。监测显示,15日白天,海南岛北部和西部、广东南部沿海等地出现大到暴雨,海南临高出现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台风“贝碧嘉”登陆影响,华南3省区强降雨仍将持续。今天白天至18日,广东南部、广西南部和海南岛以及云南南部将有大到暴雨,广东雷州半岛、海南岛北部、广西南部沿海有大暴雨。此后,“贝碧嘉”将不断西行,进入北部湾,届时广西、海南等地的强降雨仍将持续。预计今明两天,云南西部和南部、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西南部和广东东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虽已于14日停止编号,但其风雨影响仍然不容小觑。受台风“摩羯”残余水汽和副热带高压影响,自13日早晨开始,吉林省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导致多处出现不同程度的灾情。

标签:台风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