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我国麋鹿保护项目有望申报世界自然遗产
2018年08月24日 19: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8月24日举行的2018北京南海子麋鹿文化大会上,人们宣誓要“还山川以绿色,还江河以甘甜,还大地以生机,还天空以蔚蓝……”赵帅宇 摄

  中新网北京8月24日电 (赵帅宇)在麋鹿的“家乡”北京市大兴区,人们将推动南海子麋鹿保护项目申请纳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支持麋鹿形象参与冬奥会吉祥物设计征集。这是记者在今天举办的2018北京南海子麋鹿文化大会上获悉的。

  麋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跑得快、游得快,善于爬冰卧雪,是名副其实的“运动健将”。因其犄角像鹿、面部像马、蹄子像牛、尾巴像驴,俗称“四不像”。

  麋鹿距今已有300多万年的生命历史,是堪与大熊猫媲美的珍稀野生动物。麋鹿一直是我国的“土著居民”,1900年前后在我国野外灭绝。1985年,散养在英国庄园的20只麋鹿,在中国与英国政府启动的麋鹿重引进项目下,回到北京南海子麋鹿苑,这里是麋鹿原产地、模式种产地和最后的种群灭绝地,也是首个种群回归地。

  今天是麋鹿回归祖国33周年的日子。在麋鹿的“家乡”北京大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举办了麋鹿文化大会。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麋鹿中心主任白加德告诉记者:“申报自然遗产的目的是为了将麋鹿永远留在人类社会。”他介绍,麋鹿放归湿地后,对恢复生态环境起到了旗舰作用,种群复壮成果凸显。

  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王有国说,麋鹿自古以来就是皇权、吉祥和驱邪的象征。麋鹿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源远流长。在甲骨文时期,麋鹿骨骸就成为了最早的文字载体之一。而“鹿”因与“福禄寿喜”中的“禄”字同音,也承载了祥瑞仁和的美好寓意。

  国际动物保护组织评论:“将一个物种如此准确地引回到它们原来栖息的地方,这在世界的‘重引入’项目中堪称独一无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发布的《物种引进指南》认为,中国麋鹿重引进项目是全世界138个物种重引进项目中最成功的15个之一。自1993年,麋鹿实行迁地保护政策,野生种群得以恢复,麋鹿再无灭绝之虞。

  麋鹿象征物种的多彩与传奇、生态的奥妙与平衡。推进麋鹿保护自然遗产申报工作,不仅有利于提升公众保护自然、关爱自然的意识,对于展示麋鹿繁盛复兴的保护成果、倡导生态文明,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8月8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全球征集启动。无论从艺术角度、体育维度、国际视野、传播维度看,麋鹿与冬奥会的吉祥物征集,都有莫大渊源。支持麋鹿形象参与冬奥会吉祥物设计征集,成为大兴区文化建设的一项内容。

  24日的北京南海子麋鹿文化大会上,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正式向弥河国家湿地公园赠送15只麋鹿。至此麋鹿中心建立的全国保护地种群达到38个。

  山东青州弥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山东省青州市,这里属于麋鹿的古分布地范围,公园内可利用资源植物种类较多,尤其是湿地植物资源丰富,优势植物包括麋鹿喜欢采食的水草、稗子草、狗尾草、马唐草、苜蓿、野菜等。另外,公园周围是农田,具有丰富的玉米、大豆、玉米秸、豆秸、花生秧等可饲用农作物。野生湿地植物和饲用农作物可为麋鹿提供充足的食物来源。该湿地公园具备麋鹿生存的必备物质条件。


标签:麋鹿;保护;申遗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