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邮政业“大革命” 2020年超九成邮快件包装符合新国标
2018年08月31日 09:11: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心萍

  在30日举行的邮政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部署会议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邮政业要来一次行业绿色生产方式的“大革命”,以期到2020年,在邮件、快件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在绿色化方面,到2020年,符合《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的包装材料应用比例要达到90%以上,大幅提升环保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尤其是环保塑料包装袋和封装胶带使用比例。在减量化方面,电子运单使用基本实现全覆盖,单件包装封装胶带、填充物等材料平均用量明显减少,其中封装胶带减少20%,80%以上的电商快件不再进行二次包装。在可循环方面,循环中转袋使用基本实现全覆盖;城市地区90%以上的快递营业网点要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再利用装置;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取得突破,保有量要达到2万辆。

  在具体实施方面,马军胜表示,要做好四方面重点工作,即在制度政策上加强供给、在生产方式上实现转型、在发展治理上强化监管,坚决打好邮政业污染防治攻坚战。

  政策方面,国家邮政局将推动各地对采用符合标准环保包装材料的企业和邮(快)件包装分类回收利用工作给予政策支持,并将加强对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落实行业生态环保责任清单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同时,委托第三方对各企业绿色发展成效进行综合评估,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布。

  在转变生产方式方面,将加强邮(快)件包装治理,逐步淘汰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的包装材料;推动健全落实快递包装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鼓励企业优化分拣作业流程,建立完善统一指挥调度体系,推进分拣环节智能化、标准化、集约化,减少冗余作业环节和能耗。由于今后重点区域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邮政快递车辆中,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的比例要达到80%,国家邮政局将推广应用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和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油汽车,引导企业采购符合标准的专用电动三轮车,加快淘汰高耗能运输装备。

  在强化监管方面,国家邮政局将研究制定《邮政业包装填充物技术要求》《快件包装基本要求》等行业标准,推动建立统一的快递包装绿色标准、认证、标识体系。试点开展快递包装产品绿色认证,设立邮政业绿色发展统计指标并纳入统计报表。

  《 人民日报 》(2018年08月31日 11 版)

标签:邮件;新国标;包装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