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践行数字中国 推动中国企业实现技术升级
2018年09月04日 10:06:09 来源:人民网

  “长期以来,高性能计算的发展水平是衡量国家综合国力重要指标之一,特别是近几年,其应用领域也得到了极大拓展。”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国区总裁童夫尧在2018联想全球超算峰会上表示。

  具体应用到哪些领域呢?联想作为HPC TOP500榜单中全球最大的HPC解决方案供应商,正在为科研、教育、航天、气象、汽车、石油石化、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提供领先成熟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在科研领域,全国68所985高校中,有49所高校正采用联想全面的HPC和AI解决方案来进行研究。其中,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未名一号”,正是采用了联想深腾X8800超级计算机系统,这是中国首个45℃温水水冷的超算中心,为“未名一号”节省了50%的制冷散热成本,每年将为北京大学节省60万度电。

  在能源领域,为了能够确切地反映海洋环境质量状况或污染程度,为海洋环境科学研究提供可靠的环境信息,提升了国家海洋局对西太平洋海域的环境监测能力、管理能力及预警能力。联想为国家海洋局搭建了一套高效的海洋环境监测预警高性能平台,大幅提高了监测数据的计算、分析、处理功能,充分满足了国家海洋局的科研需求。

  此外,在生命科学领域,联想HPC为生物科学领域海量数据的研究提供超强计算能力和大容量存储服务,帮助国内外医疗机构的癌症、大脑研究。

  活动当天,联想正式发布自主研发的AI产品家族和第三代温水水冷解决方案“海王星”系统。

  据悉,在人工智能的研发方面,联想已投入12亿美元,分别在美国莫里斯维尔、德国斯图加特和北京建立了三个新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并依靠一支由业界一流专家组成的AI研发团队,全面发展面向行业的人工智能系统。同时,联想通过控股、参股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与各领域合作伙伴的密切联系。

  “中国的高性能计算在过去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这归功于政府对这个领域的长期支持,也归功于这个领域的科技工作者长期不懈的努力。”国家863、973计划重大专项组组长钱德沛教授在本次会议中讲到,如何建立国产高性能计算机的生态系统这是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要建立生态系统, 需要软件的开发者、机器的应用者共同地努力。

标签:高性能;指标;数字中国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