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在线教育助力优质资源下乡
2018年09月26日 08:19:49 来源:人民日报

  李爱华老师给同学们上课。

  资料图片

  “地处偏远山区,教育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就是优质教育资源的获取。‘一起小学’很好地弥补了这一点,成为我们获取优质教育资源的重要渠道之一”。青海省湟源县蒙古道小学马老师说。

  尽管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做了很多努力,师资力量不足依然是马老师所在学校面临的现实困难。马老师一个人除了要承担4个年级的英语教学任务,还要兼顾一个年级的语文教学任务。这一切,在引入“一起小学”信息化教育后,发生了改变。

  通过应用软件,孩子们可以学习发音标准的英语,还可以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学习其他科目。引入信息化教育9个多月来,马老师所带的4个班级46名孩子学习兴趣进一步被激发,学习成绩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村里孩子爱上在线教育

  “推进教育均衡,需要让学生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来获取优质教育资源,这正是在线教育不可替代的重要功能。”一起教育科技创始人兼CEO刘畅介绍,“今天,无论是身处偏远山区还是繁华都市,全国各地的学生都可以通过我们的在线技术,接受优质教育内容。”一起教育科技绘本、自然拼读、配音练习等产品上线3年来,已经有上千万名学生受益。

  山东省肥城市王瓜店镇中心小学的校长张益强有着28年教龄,他说,“我们农村小学的英语老师特别少,孩子的英语又不能没人教,我本来是学政治的,也只能硬着头皮自己上”。张益强成为肥城市第一个使用“一起小学”的人。“班上有一个小女孩,人很聪明,但脾气特别犟,一看是我教英语,很不服气,也不交练习册。自从开始使用‘一起小学’之后,这个孩子变得特别喜欢写英语练习,因为那里面有动画,还有配音,她整个人的态度发生了变化,真正爱上了学习。” 张益强说。据了解,3年来,张益强所在的王瓜店镇中心小学已成为肥城市乃至整个山东省的名校,信息化教育彻底改变了这个农村学校。

  寓教于乐实现快乐学习

  借助互联网的发展,在线教育不仅把好的内容传播到教育的每个角落,同时还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实现因材施教、寓教于乐,助力学生个性化全面成长。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郊区,141中学英语老师李爱华用两年时间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信息化教育道路。李老师通过“一起中学”推荐练习、做个性统计,还根据数据制作班级线下错题本,让孩子们加深印象。跟踪4个学期的数据显示,使用“一起中学”后学生的完成率和正确率都大幅提升,今年班级期末考试在全区前进了7个名次,成为其他老师“取经”的对象。

  李老师说:“我们班都是农村的孩子,部分孩子英语很差,有些连26个字母都读不好。接触‘一起中学’后,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被调动起来,成绩显著提高。”

  据介绍,今天的一起教育科技的产品已经通过“内容”“数据”“科技”三大主题完成“教”“学”“练”“测”“评”5个教育环节的完整闭环,帮助老师、学生提效减负,帮助家校沟通,从而实现个性化的教学。

  为了让减负落到实处,在不超纲不超前的前提下让学生高效学习知识,今年3月,一起教育科技还公布了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智能学习系统,通过构建每个学生的能力评测模型, 进行定制化教育。

  “好的个性化教育,一定是帮助每一个受教育者看清自己,看清未来,设计更好的人生规划路径。好的终点、好的起点、个性化的匹配教育内容,这才是下一个时代的教育应该有的样子。”刘畅说。


标签:老师;在线教育;信息化教育;教育科技;寓教于乐;孩子;优质教育资源;学生;英语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