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高空王子”阿迪力成功挑战黄河大峡谷
2018年10月02日 09:3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阿迪力手持平衡棍表演高空走钢丝,他的脚下就是涛涛黄河水。 杨迪 摄

  中新网银川10月2日电 (于翔 杨迪)一条长达1880米的钢丝横亘在黄河大峡谷之间,最高处距离水面达180米,只是站在两端向下望去,便令人脚底生寒。而有一位奇人,却在无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仅凭一根平衡棍,便能在直径仅有36毫米的钢丝上闲庭信步。10月1日,“高空王子”阿迪力来到宁夏青铜峡,向黄河大峡谷发起挑战。

  当天上午10点30分,阿迪力和弟子沙特尔在做好准备后,从峡谷两侧先后出发,手持长达10米、重20公斤的平衡棍相向而行。黄河大峡谷阳光明媚、风速较平稳,这对阿迪力来说是一个不错的信号,然而,脚下流淌的黄河却为其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今年黄河的水位上涨,流速很快,走起来比较有难度。”阿迪力的弟子沙特尔在表演前告诉记者,由于水流速度太快,全长1880米的钢丝有近1000米无法固定斜拉绳,只能在其下方悬挂数个重达25公斤的石块来保持钢丝的平衡。

  脚底下的钢丝轻微地颤动,但“身经百战”的阿迪力显得轻松自如,甚至还坐在钢丝上玩起了自拍。作为达瓦孜艺术(达瓦孜在维语中意为“高空走大绳”,是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维吾尔族传统杂技表演艺术,也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六代传人,阿迪力从14岁起就将达瓦孜作为一生追求的事业,他曾徒步跨越长江三峡的滔滔江水,也曾在南岳衡山两峰山头间信步。他在北京创下“高空生存25天”的世界纪录,也在广州飞渡小蛮腰、凌空横跨珠江江面。从观众席向上望去,47岁的阿迪力手持平衡棍,身形矫健,如同展翅的雄鹰在天际翱翔。

  即将到达终点的阿迪力兴奋地挥手致意。 杨迪 摄

  不仅如此,阿迪力和沙特尔还为观众献上了一个个令人惊叹的高空绝技。在钢丝上小跑、倒走、单腿独立,引来阵阵加油欢呼声。而最令人瞩目的便是“高空蒙眼行走”,只见阿迪力坐在钢丝绳上,拿出红色布条蒙住双眼,然后缓缓起身,向前行走,如此高难度的挑战,让人不由地为他捏一把汗,调皮的阿迪力甚至还故意“踩空”了一下,用华丽的假动作吓了观众一跳。

  在和弟子完成双人换位后,阿迪力继续向前进发,在终点,妻子伊巴古丽正在焦急等待着,“每次他进行高空表演我都很担心、很激动,但我相信,他是最棒的。”100米、50米、10米……阿迪力距离终点越来越近,他的脸上难掩喜悦的神情,兴奋地挥舞着一只手臂。终于,阿迪力的双脚踏上了坚实的土地,他接受了象征着胜利的花环,与妻子热烈相拥。“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成功,这是整个团队的成功。感谢我的家人和团队,感谢青铜峡人民的加油和鼓励。”

  2年前阿迪力曾在黄河大峡谷完成高空表演,而今天再次挑战成功,先后8次打破高空走钢丝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他也坦言难度不小:“2年过去了,我的体力确实有所下降,但只要一站到钢丝上,我的身体便充满了力量。对达瓦孜来说,失败就意味着死亡,但这一次,我成功了!”

标签:阿迪力;钢丝;黄河大峡谷;平衡;杨迪;走钢丝;表演;青铜峡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