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海关假期不放假 出入境邮包通关忙
2018年10月02日 09:48:58 来源:南宁晚报

  10月1日,国庆黄金周第一天,就在市民们晒出国游购物的相片时,在南宁市银海大道1219号南宁综合保税区里,邕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的关员们正忙着查验邮包通关。为了进境包裹能尽快送达市民手中,这里全年不“打烊”。因为一旦休息,这里就会有成千上万个包裹囤积。

  多个环节查验邮包安全

  1日上午,上千平方米的监管大厅里已经堆满了包裹。这里每天监管着各大口岸进境的、收件地为广西的约1000个进境邮包,进境的大多是化妆品、奶粉和小食品等。同时,每天还有2万至3万个邮件在这里发往国外。

  一个包裹,先由邮车运输到邮件卸车区,关员监督邮局工作人员卸下、清点件数,再进行防辐射等方面的卫生检疫,对邮包进行重点消毒,确保没有携带疫区病菌等。此外,还要经过审单、审像、开箱查验等环节,每个环节必须两名以上关员在场。而检疫犬艾米在后场嗅肉类、水果类是否含有违禁品,同时邮包要经过X光机或CT机检查,对一些邮包做重点查验分析。借助这种“非入侵式检查”,邮包很快可以查完,且包裹完好无损。

  记者在集中审像室看到,境外邮包通过邮局的邮车运输到达这里后,就处于全程视频监控之中。关员们正专注地盯着电脑屏幕,屏幕上显示着包裹图像。显示该包裹的邮件条码、交寄地区,关员必须在6秒钟内判断这个邮包是否属于疑似违禁、违规物品。

  关员现场查验可疑邮包

  通常有约九成邮包经检查无异常后直接经流水线进入邮局分拣作业区分拣和封发,系统显示为“海关放行”状态。

  这时,几个疑似违规物的邮包引起了邕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主任蔡海滨等人的注意。像这样的邮包会经过快件传送机传送到查验室。

  待邮政工作人员搬移、开拆邮包后,两名海关关员手带塑胶手套进行实物查验。蔡海滨及另一名关员负责现场监看,他们的胸口佩戴着执法记录仪,整个查验室还安装有摄像头,确保整个查验过程执法公正,对每一个邮包负责。

  在每个开拆查验没有异常的邮包内,都会放置一张海关印制的《查验告知书》,提示“您的邮件已被中国海关查验”。最后由邮局工作人员重封,放回出口检口,正常放行。

  如果查验的邮包疑似违禁、违规等,海关将会进行后续处置,比如扣押等。

  全年无休监管进出境邮包

  近年来,跨境邮包激增,邕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关员超20人,实现了全天候的作业模式。今年1至9月,办事处监管进出境邮包450多万件。高人气、高强度、高效率已然成为这里的新常态。

  这里一年365天无休,国庆假期正是旅游高峰期,经过这里的邮包比平时还多。关员一旦休息,这里将会有成千上万个邮包囤积,到达市民手里的时间也将会延迟。

  “邮包多了,说明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更高了,这是好事。我们要加班加点给邮包通关,让大家在节日里收到自己的海购商品。”蔡海滨说。

标签:邮包;关员;邮局;进境;海关;囤积;办事处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