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游客攀爬景区花架拍照留念 工作人员劝阻反遭谩骂
2018年10月07日 08:29: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李涛 实习生 李卓雅

  花架遭游客攀爬 工作人员劝阻反遭骂

  事发甘肃泾川 景区称事发当天施行免票政策 进入游人比往日多数倍 花架损失只能由景区承担

  近日,甘肃泾川一景区的大型花架被多名游客轮番攀爬并在上面拍照留念,而工作人员上前劝阻时反遭游客谩骂。景区工作人员表示,国庆节假期游人增多,他们的管理任务比较重,如果游客不能自觉维护景区秩序,景区的管理有很大难度。

  近日,一段摄于甘肃平凉泾川县某景区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的一片草地上竖着几个高达数米的花架,花架的顶端是一个大桶,桶口处伸出一个斜坡一直延伸到地面,斜坡上摆满了各色花朵,营造出花朵从桶中倾泻而下的景观。这样的景观自然而然成为了不少游客合影留念的首选背景。然而在视频中,有不少游客不顾现场工作人员的劝阻爬上花架,或坐或躺,只为找到“最佳”拍摄效果。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视频中看到,现场有两位女性工作人员一直在用当地方言劝阻爬上花架的游客,然而大部分游客要么置之不理,要么干脆换一个花架继续爬。其中一位年轻女性在被告知“不能爬上去”后,一边坐在花架上拍照,一边回应称“我没爬上去”。

  视频被拍客传到网上后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表示这些爬花架的游客行为实在不妥,也有网友建议,面对这样的不文明行为,景区应当直接罚款。

  北青报记者昨天下午从视频拍摄者处了解到,该段视频拍摄于10月4日上午,拍摄地点是泾川凤凰村风景区,当时现场有多名工作人员在维持秩序。但是工作人员的劝阻对于爬花架的游客似乎并不管用,不少工作人员从上午7时就开始在现场看护,然而到了中午,花架还是被游客弄得花落满地。

  凤凰村风景区负责人马经理告诉北青报记者,10月4日上午9时到11时,景区实行了两个小时的免票政策,所以当天的游客量相对平常大了许多,“我们往常人多的时候一天也就是几千人,那天游客达到了一万多人,根本管不过来。”

  马经理介绍,景区内共有5个花架,上面摆放的是各色仿真花,游客们攀爬过后仿真花掉落严重,只能请人再重新进行摆放,而这些费用都得由景区承担。“我们也请了当地村民和保安进行看护,当天有三四个人在现场,但还是有二三十个人爬上了花架。很多游客根本不听劝,还反过来骂管理人员。”

  对于景区今后的管理,马经理表示,爬花架的游客一直都有,一方面会破坏景观,另一方面也十分危险,但是景区尝试的各种禁止攀爬的办法都收效甚微。“我们在花架前面竖了禁止攀爬的牌子,也请了专人劝阻,但是我们没有执法权,也不能直接上去把游客拉下来。”针对网友罚款的建议,马经理无奈地回应:“劝阻都被骂,罚款几乎更没可能。” 

  为防攀爬 地质公园布“刺猬阵”

  像凤凰村一样受游客攀爬景点困扰的还有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近日,一则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为保护雅丹地貌在景点周围布下“刺猬阵”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

  北青报记者从网友拍摄的视频和图片中看到,一块形似孔雀的雅丹地貌景观被密密麻麻的黑色“刺条”围了起来,外围还拉上了绳索,游客只能在绳索之外远远地拍照。

  视频中拍客将这些“刺条”称为“刺猬阵”,并介绍布“刺猬阵”是为了防止游客进入景点拍照,保护雅丹地貌和游客安全。

  10月6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从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了解到,这则视频拍摄的是该公园的著名景点“孔雀回眸”。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负责人王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些“刺猬阵”主要是为了防止游客攀爬“孔雀回眸”,保护雅丹地貌。“这些装置看上去粗糙,但是很有效果,没有设置之前曾有游客爬到‘孔雀头’上去。”

  王先生表示,这些装置并不是刚有的,两三年前就安装了,主要结构是一块块钢板,钢板上都是竖起的钢筋条,“其实这些钢板也是临时性的,我们计划在‘孔雀回眸’旁边修建游客步道,目前还在审批中。”

标签:花架;游客;攀爬;景区;劝阻;视频;刺猬;免票政策;雅丹地貌;甘肃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