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四川脱贫攻坚奖首次增设实地考察环节 评委考察些啥?
2018年10月09日 10:31:5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考察组沿着蜿蜒的山路,前往张茂堂家。

  考察组评委与张茂堂(右)交流。

  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奖80位获奖者近日已通过公示。在初评和复评之间,首次增设实地考察环节,12名评委分赴各地对通过初评的部分候选人进行了实地考察,了解推荐对象事迹是否真实,推荐程序是否合规,尽可能保证评选结果公正客观。

  记者跟随其中一路,深入汶川、小金、马尔康、色达、康定等县市,直击考察全过程。

  看事迹是否真实 事迹材料一一核实印证

  从成都出发,两个半小时左右,考察组到达汶川县绵虒镇约克村,进村走访贫困户张茂堂。

  张茂堂的老伴儿、女儿、女婿都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遇难,目前他与孙儿孙女相依为命,孙儿们在学校寄宿,土地在山上,所以即便有了新房,大多数时候他还是住在山上。

  在张茂堂家,考察组跟他一一核实事迹材料。材料上写的“经营土地、养殖蜜蜂”,这些内容,考察组从房前屋后的玉米地、蜂箱得到了印证。

  “材料还写种植了300株青红脆李,怎么没有看到?”有评委问。“都在苞谷地里。”张茂堂带着评委走出院坝。原来,张茂堂将李子树与玉米是套种在一起,“李子树都是我自己修枝的。”张茂堂说,请别人修枝一天要200元,索性从农技员那里借来资料自学。

  张茂堂参评的是脱贫攻坚奖“奋进奖”,主要表彰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先进典型。张茂堂乐观、豁达、自强不屈的精神给考察组留下了深刻印象。有考察组成员问,“还需要政府给你提供什么帮助?”他手一摆,笑呵呵地说,“国家对我帮助这么多了,自己咋个能不努力,咋好意思再张口嘛?”

  从张茂堂家出来,考察组驱车赶往226公里外的小金县,继续考察一位企业家陈望慧。陈望慧参评的是脱贫攻坚奖“奉献奖”,推荐材料上写有“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经营模式种植玫瑰,带动11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奉献奖是表彰关心、关注、关爱贫困群众的先进典型,考察组决定先去陈望慧带动的新桥乡共和村走访。

  来到村民喻福良家中,“种了多少亩玫瑰?”“怎么带动你们脱贫的?”“给你们提供了哪些帮扶措施?”考察组成员摊开笔记本详细询问。喻福良介绍,自己种了4亩玫瑰,陈望慧的公司定期派人到村里进行技术指导,玫瑰全部包收,他今年种的玫瑰已经被公司收走了。

  喻福良找出自己的账本,上面密密麻麻记载了今年的收购情况,时间从5月19日到7月18日,玫瑰收入5万多元,“抵得上种庄稼5年!”

  看程序是否合规 复印材料网页截图都带走

  候选人推荐程序是否合乎规定,也是考察重点。

  省脱贫攻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各牵头单位要对候选人进行考察审核,并采取适当方式在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天,接受社会监督。

  挂职色达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院长的曾容,参评的是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考察组翻阅了她的全部推荐材料。记者注意到,其中有一份是会议记录的复印件,内容是研究推荐曾容为脱贫攻坚奖候选人事宜,还有一份色达县委组织部出具的关于推荐曾容参评脱贫攻坚奖的公示文件。

  如果找不到公示文件怎么办?可以将当时的公示照片打印出来,或者对公示网页进行截图。在马尔康市考察阿坝州推荐候选人情况时,考察组就将当时该州拟推荐对象网络公示,截图打印后带走。

  “除了看公示外,其他单位是否出具了审核意见也要看。”考察组成员表示,候选人报送省脱贫攻坚办之前,各地、各牵头单位要统筹征求公安、计划生育等部门意见,属于党员和公职人员的同时征求纪委监委机关意见,属于从事经营活动的同时征求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意见。

  考察张茂堂时,当地拿出的推荐表上,计生、公安等部门均盖有鲜章,意见注明“同意推荐”。甘孜州扶贫移民局提供了甘孜州财政局局长文建国的推荐表复印件,8个征求意见部门均在上面盖章,并表示同意推荐。

  省脱贫攻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脱贫攻坚奖的评选旨在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引领社会风尚,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因此,对候选人的实地考察就显得尤为重要。

  此次实地考察覆盖全省“四大片区”,并兼顾了片区外有脱贫任务的县。被考察对象的数量、区域等都是严格按照抽查比例确定的。从最终评选结果看,并非被考察了的候选人就一定能评上,实地考察,只是综合复评时的依据之一。

标签:脱贫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