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丰收图景背后的“时代之变”——
来自吉林“黄金水稻带”的丰收观察
2018年10月09日 09:16: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邹声文、刘硕

  新华社长春10月8日电题:丰收图景背后的“时代之变”——来自吉林“黄金水稻带”的丰收观察

  金秋十月,位于“黄金水稻带”的吉林省喜迎丰收,全省1200多万亩水稻陆续开镰。

  记者在吉林省水稻主产区走访发现,连年丰收的喜人图景背后,蕴藏着许多引人瞩目的“时代之变”。

  从追求产量到提升质量

  蔡雪捧着刚收割的水稻站在吉林省舒兰市白旗镇的稻田间(9月19日摄)。 金秋十月,位于“黄金水稻带”的吉林省喜迎丰收,全省1200多万亩水稻陆续开镰。 记者在吉林省水稻主产区走访发现,连年丰收的喜人图景背后,蕴藏着许多引人瞩目的“时代之变”。 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父亲那一辈人种稻,使劲用化肥、农药,产量越高越好,一亩地恨不得打2000斤,有产量却不挣钱。”辉南县三和农场负责人国洪义说。

  几年前,国洪义开始建农场,按照有机标准种了3000多亩稻田。“我们亩产虽然只有父亲种地时的一半,但价格却是原来的10多倍。”他说,“父亲也从怀疑变成了服气。”

  为了确保质量,国洪义每年都要请专门的质检机构为自家的大米做质量检测。“1粒米要经过384项检测,品质有保证,自然可以卖出好价格。”

  不以产量论,但求品质高——这是记者采访中听到稻田“掌门人”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吉林省舒兰市的一片稻田(9月19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舒兰市宝龙仓米业的稻田里,收割机在一边闲置不用,10多名花钱雇来的农民在手工割稻。公司负责人姜涛指着稻田里码放整齐的稻垛说,有机水稻最好手工收割,因为稻穗可以在垛里继续“生长”20来天,大米口感更佳。

  “每名割稻工每天工资四五百元。成本高了,但是大米品质更好,能卖出更高的价格。”姜涛说。

  “吃饱不是问题,吃好才是关键。消费者更加重视产品的品质、安全、营养,水稻种植就会出现从片面追求产量到更加重视质量的转变。”辉南县农业局副局长李琴说,这就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体现。

标签: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