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朋友圈刷屏成“网红” “报童”小花和它的励志主人
2018年10月09日 14:40:34 来源:重庆晚报 记者 朱婷 文 李化 图

  朋友圈刷屏成“网红”

  “报童”小花和它的励志主人

  昨日早上6时,重报集团发行公司渝中分公司上清寺发行站外,一只黄白相间的小狗狗站在摩托车上,一旦有人靠近,狗狗眼神就会由警惕变为凌厉;如果想摸一下摩托车上的军绿色挎包,对不起,你收到的就不只是凌厉眼神了,还有狂吠甚至抓扯——这样的场景,3年来差不多天天出现。

  它不是流浪狗,从它顺滑的皮毛和干净的外表就可以判断。它是一个“小报童”,它护住的挎包,装着上百份当天出版的重庆日报、重庆晚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等报纸。

  在附近摆了10多年摊的摊主易秀华说:“能靠近摩托车并打开挎包的,普天之下,恐怕只有一个人。”

  这个人,就是上清寺站发行员、患尿毒症9年的罗大燕。

  “报童”小花成“网红”

  以前,发行站同事不信邪,结果,莫说摸到挎包,刚碰到摩托车,就被狗狗吼了回来,留下劫后余生的表情和疑惑:“哎呀,差点被咬了。奇了怪了,明明平时很温顺,也摸得到,咋个站在摩托车上就变得又凶又恶了哟?”

  “哼,莫说你了,我老婆儿子都拢不到边。”3年来,罗大燕反复给同事解释。

  国庆期间,罗大燕骑着摩托车穿行小巷配送报纸的照片被拍了下来,因为后座站着守护包裹的狗狗,很快在朋友圈刷屏成了“网红”。看到人和狗狗和谐相处的画面,很多网友说:这,就是热爱生活。

  严歌苓在长篇小说《芳华》里说过:一个始终不被人善待的人,最能识得善良,也最能珍视善良。对于罗大燕来说,这句话可以换为:一个差点被生活抛弃的人,最能懂得生活,也最热爱生活。

  主人是个励志大叔

  罗大燕给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爆料热线966988,邮箱3159339320@qq.com)的初步印象是,说起话来笑呵呵的,语气平和。深入了解后,他的个人经历让人在捏把汗的同时心生佩服——今年49岁,老家在合川区,10多年前到主城打工,先是干过泥水匠,后来成为报纸发行员,2009年确诊患上尿毒症,一路坚持治疗,如今每周仍要进行3次透析。让大家佩服得是,他没有落下手头的配送工作,不仅在渝中区大溪沟买房安家,还和从事环卫工作的妻子一起将儿子养育至大学毕业,把小花调教得如此忠心。

  小花就是坐在摩托车上的狗狗名字,今年3岁,几个月大时被罗大燕带回家喂养,时不时教一些小技能,每次送报前给小花暗示:守住挎包。长此以往,小花形成了固有反应。

  罗大燕的同事告诉记者,别人负责投递的报纸或多或少丢失过,但罗大燕负责投递的报纸从没丢失过,一部分功劳要归于小花。

  “这份快乐足以让我去对抗疾病”

  记者跟随采访发现,罗大燕离开摩托车进入小区投递报纸后,小花始终站在摩托车座位上,一刻也不离开。发现记者试图靠近挎包,小花的嘴就会死死咬住挎包。记者走开,小花松开口也没放松警惕,两只前爪仍然有力地抓着挎包。

  罗大燕说,每天早上闹钟一闹,小花就会“汪汪汪”将他叫醒,陪他一起出门。他离开摩托,小花就充当保安。同事和熟人看得多了,都叫小花为“照家狗儿”。

  在罗大燕看来,小花比儿子还要贴心。对于这么一个贴心小棉袄,罗大燕也万般宠爱,把小花收拾得干干净净,养得毛光水滑,隔三四天就给小花洗澡,用的还是七八十元一瓶的洗护液。“比我用的洗发水都贵。”罗大燕说。

  “有时家里买了肉,也是先让小花尝鲜,我把它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有它,我得到许多快乐,这份快乐足以让我去对抗疾病。”采访结束,罗大燕骑着摩托车,和小花一起慢慢消失在街尾。

标签:挎包;摩托车;朋友圈;励志;尿毒症;上清寺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