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10月发工资了,你领了多少“个税红包”?来晒工资单
2018年10月09日 15:33:1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0月1日起,过渡期个人所得税改革政策正式施行,纳税人在2018年10月1日(含)后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基本减除费用统一按照5000元/月执行,并适用新税率表。

  那么,个税改革新政施行后,员工有没有享受到新政红利?员工工资单上的数字有哪些变化?近日,记者走访了广东省内多家企业,不少企业和员工“晒出”了新的工资单、个税申报单。不少人,表示,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减税红利,中低收入人群收益更是明显。

  税率调整后到底能省下多少钱呢?

  以月薪1万元为例,起征点为3500元的情况下,每月要缴纳个税323元。

  如果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在现行税率下,每月缴纳的个税降至173元,也就是每月收入多增加150元。

  缴纳人数与缴纳税额“双降低”

  广州市天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业务主管俞先生算了一笔账,他10月份取得工资(扣除“三险一金”)18149.66元,按5000元扣除费用后的应纳税所得额为13149.66元,适用税率由25%降为20%,应纳税额由2657.42元降为1219.93元,获得了1437.49元实实在在的减税红包,减税比例达到54%。

  “以后每个月可以少交1400多块钱的税款,国家发的减税‘红包’太大了,非常开心。”俞先生迫不及待地跟记者分享他的喜悦。

  和俞先生一样喝到个税改革“头啖汤”的还有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的职工们,他们10月份工资已经申报纳税,成为越秀区第一批享受到个税改革红利的纳税人。“新个税过渡期政策正式实施后,越秀区税务部门主动为我校开展个税改革政策宣传和报税辅导,让我们为享受个税改革红利做足准备,国庆节假期后第一天还为我们提供‘一对一’申报辅导的贴心服务,确保我们享受到个税改革的‘头啖汤’。同事们都很开心。”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财务人员方老师说。

  据了解,该单位有175名职工,个税新政实施之后,该单位10月份代扣代缴的个税比9月份减少18514元,职工们减税额度从2.95元到615元不等。其中,戴老师取得(扣除“三险一金”)工资11599元,按5000元扣除费用后的应纳税所得额为6599元,适用税率10%,应纳税额由1065元降为450元,减税615元,减税幅度达57.8%。

  广州市公路工程公司从事高速公路、桥梁、市政等项目的施工业务。从公司10月个人所得税申报情况来看,改革为企业带来了缴纳人数与缴纳税额“双降低”的利好。据公司财务负责人透露,企业员工10月应发工资总额为535.12万元,采用旧政策计算个税,10月个税应纳税额为21.98万元。适用新政策后,应纳税额仅为9.23万元,降幅高达58%。

  以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胡先生为例,其10月工资为18930元,旧政策下应交个税1691.56元,新政策下扣除“三险一金”后应交个税718.62元,少缴个税972.94元,降幅达58%,税负下降明显。

  广东某企业:三成员工无需缴纳个税

  记者调研中发现,不仅收到工资的企业和员工晒出了他们的工资单,一些还没发工资的企业也纷纷算起个税改革后的减负账。

  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林先生介绍,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8月份申报个人所得税人数共4494人,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338.33万元。个税新政实施后,预计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259.27万元,减税总额达79万多元。此外,该企业全公司有1486人受惠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的政策,无须缴纳个人所得税,占企业总人数的33.07%;有2325人受惠于“税率级距拉大”政策,个人所得税负担下降60%以上,减税金额达33.92万元,成为减税幅度最大、受惠力度最明显的人群。

  减负不止在眼前,有的公司还对明年综合所得扣除政策施行带来更大的减负红利满怀期待。

  “公司的员工薪酬从4000元左右到20000元不等,有70%以上员工个税减幅超50%。在新政实施后,有35名员工缴纳个税数额为零。收入超过15000元的中层,普遍在个税改革后减税1000至2000元。减税不但帮个人减轻了负担,也有利于企业更好地招揽人才。”横琴丽新文创天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

  记者发现,个税新政在减轻纳税人缴税负担、提升企业办税便捷度的同时,还增强了诸多企业和员工的信心。

  “此次个税改革措施惠及了绝大部分的工薪阶层人员,员工个人福利得到了保障,预计将降低公司员工流失率。企业员工留得住了,有助于稳定生产,有利于企业长足发展。”佛山优达佳汽配有限公司企业法人青岛隆男表示。

  多措并举帮助纳税人用好政策

  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记者留意到,在珠海的时代广场、景山路等地,不少公交站牌都换上了个税政策的“新装”,政策宣传的氛围十分浓厚。

  “让纳税人知晓政策”是优惠政策落实的第一步,而“顺利申报”则是最关键的一步。节后首日,记者在多个办税服务厅看到,针对个税改革新政的落地施行,税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珠海市横琴新区税务局在办税厅设置的个税咨询专窗和个税申报专窗已经开始提供服务,为前来办税的纳税人提供个税申报咨询和辅导,并提供绿色通道。记者看到,现场有人派发宣传折页,大屏幕上不断播放微信动漫H5,为现场的纳税人讲解个税新政基本知识。在办税大厅宣传栏,个税宣传图册非常显眼,纳税人可以随时翻阅最新政策和解读。

  “10月是个人所得税新政实施的首个征收期,加之新个税扣缴软件没用过,怕要耗费很长的时间,所以一大早就跑来申报个税,想不到5分钟就拿到个税完税凭证。一进门看到导税台醒目的‘个人所得税咨询’专窗,有专门的税务人员辅导我申报操作个税软件,这种做法很接地气。”拿着个税完税凭证的韶关市仁化县点创广告设计部的会计叶微说。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经济学博士、副研究员赵国宏认为,新个税法在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为让纳税人尽早享受减税红利,政府部门执行新税法过渡期政策,可提前享受政策红利。企业在过渡期间,要早做准备,合法合规进行税务筹划,激发企业员工的活力和干劲,为企业新一轮发展积蓄内在动力。

标签:个人所得税;减税;新政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