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交380元押金就能做兼职还能每天领工资?骗局!
2018年10月24日 09:12:58 来源:大河网 记者 高菊

  交380元押金,每天在微群朋友圈里转发3条广告就能领工资,有这样的好事?看到朋友每天发在微信朋友圈的分享,洛阳市涧西区的崔女士(化名)心动了,她交钱加入了这个“文莱兼职群”,结果工资没领到,群就消失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联系了警方得知,目前已经接到多人有关此事的报案。10月22日,记者再次联系警方,警方回应,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交380元押金就能做兼职还能每天领工资?

  10月15日,洛阳市涧西区的崔女士拨打本报新闻热线(18837996211)称自己被骗了。据崔女士介绍,10月13日,她通过朋友介绍,加入了一个叫做“文莱兼职群”的微信群,只需要缴纳380元押金,就能成为文莱广告传媒公司的兼职推广员,任务是每天转发三条公司管理员发的广告链接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这样就能每天领到30元的工资。

  崔女士心动了,她联系了这位朋友,朋友向崔女士推荐了文莱兼职群管理员的微信,她通过微信加上了管理员,被管理员拉进了文莱兼职群。

  和崔女士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洛阳市新安县的贾先生(化名)。通过朋友介绍,贾先生交了380元的押金成为了文莱兼职群的一个兼职员,管理员让他加入了两个群,一个是兼职群,管理员每天发任务链接到群里,另一个是工资群,每天用来给每个人发工资。第一天,贾先生就按照管理员的要求,转发了一条汽车广告到微信朋友圈,到了晚上八点,他就领到了30元的工资红包。就这样,贾先生一直按照管理员的要求转发广告,每天都能领到30元的工资,连续领了6天,共计180元的工资。

  拉“下线”就能拿到80元工资

  “除了每天做任务,管理员还让我们介绍新人,其实就是发展下线,介绍一个新的兼职业务员,就能拿到80元的报酬。”贾先生说,他身边有不少朋友都加入了不同的“文莱兼职群”。“基本上都是这个朋友介绍,我所在的群有70多人,我有个朋友所在的文莱兼职群里有490多人。”他说。

  涧西区的崔女士说:“管理员告诉我们,拉一个人就能拿到80元的工资,会随着当天的工资一起发。”

  除了交押金做兼职,崔女士还加入了文莱兼职群管理员介绍的另一个项目——B项目。据崔女士介绍,B项目每天为文莱公司分享转发3条新能源汽车任务,每天领取40元分享佣金并每日退还20元担保金,25日退完,但是需要再交500元担保金,并且承诺B项目担保金退还后员工无需再交担保金就可以继续与公司合作。“虽然B项目是自愿加入,但是一天能拿到60元工资,加上原来的一天30元工资,一天到手将近100元,大家都挺心动,群里的人几乎都加入了,也就是再补交500元押金。”崔女士说,“所以,我两个项目都做了,一共交了880元。”

  钱交了,群散了,管理员也不见了

  交押金,每天拿将近100元工资,这样一个月就是将近3000元,“几乎是一个普通职工的一个月工资。”想到这,崔女士就觉得很激动。

  可是,就在崔女士交钱的第三天,该发工资的时间她却被管理员踢出了群并拉了黑。

  “我交钱的时候是周末,周末是不发工资的,但是要做任务,到了周一,也就是10月15日,该领工资的时候,我发现自己被踢出来了。”

  在另外一个群刷广告等着领工资的贾先生,同样“莫名”被踢。这时候,他才意识到上当受骗了。贾先生联系身边同样做文莱兼职的朋友后发现,大家或被拉黑或被踢出了群。“我朋友说他知道的文莱兼职群有20多个,每个群都是几十人到100多人不等,大家都说被骗了。”

  遇到诈骗应该及时报警

  采访中,记者获悉,有着同样遭遇的新安县的柴小飞(化名)在被骗后第一时间到洛阳市新安县公安局报案,据该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经接到文莱兼职群被骗的报案,警方已经统一案件,并且以带有传销性质的诈骗罪立案调查。但是,该工作人员称,目前报案的人数较少,涉案金额少,建议受害者到当地派出所或者公安局报案。

  贾先生和崔女士在得知自己被骗以后都没有选择报警。“我交了380元,但是收到了180元的工资,也就损失了200元,不值得报警。”贾先生对记者说。崔女士则是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受骗,所以选择了沉默。

  对此,民警提醒市民:网上求职有风险,转账交钱需谨慎。求职者找工作时要到正规的人才市场或劳务中介,对网络上代加工之类兼职信息不要盲目轻信,特别是当对方提出先交各种“保证金”等要求时,更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转账。一旦发现被骗,应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

标签:工资;押金;骗局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