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学业和求职被卡?请让教练式思维模式开道吧
2018年11月09日 08:30: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丽丽

  学业和求职被卡?请让教练式思维模式开道吧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就无法知道路在哪里

  视觉中国供图

  又临近毕业季,作为一名生涯咨询师,我接触过许多毕业生,他们之中有些人是生涯困惑者,也有一些人是老师推荐来的“就业标兵”。这些学生的故事总会带给我很多思考:为何有些表面看起来条件不错的学生,会卡在求职上,又是什么让一些明显不占优势的学生成为佼佼者?

  显性因素如家庭背景、过去的经验、学业成绩等会影响求职进程,除此之外,有个非常核心的因素影响了学生的生涯发展和选择——学生自身是否知道自己的未来通向哪里?也就是学生是否知道自己要什么?

  这个问题很难,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有没有答案不要紧,关键是你是否在寻找答案的路上,是否愿意承担寻找答案的责任。

  我们一起来看看以下两个对比强烈的找工作的故事,它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

  小美就业三问:如果你知道去哪里 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女生,毕业的时候却去了著名的投资公司,这个女生是如何实现专业跨越的呢?

  第一问:大学专业不占优势,我该如何选择?

  小美升入大学没多久,就被大一的科目愁坏了。虽然计算机专业是她的选择,但是真正进入课程之后,她发现这些课程的难度远远超出了她的预料。班里的许多同学似乎是天生的编程高手,把原本自信的她比成了笨拙的丑小鸭。

  一番消沉之后,小美决定用行动来寻找自信,很快,她就报了许多社团,要尽量去体验不同的东西,从体验里去发现自己的方向。

  第二问:有了方向,如何平衡和本专业的关系?

  经过一番探索,小美发现,自己非常喜欢金融社团的活动。如果未来要从事这个行业,如何才能进入呢?经过一番了解,小美觉得,比较可靠的途径是去辅修一个学位。

  于是她在大二申请了金融专业的辅修。上了一段的课程,小美非常肯定地告诉自己:Yes,这就是我要的!既然如此,该如何平衡两个专业呢?

  答案是显然的:全力以赴把金融学好。至于计算机,只要能够毕业就好了。

  第三问:作为辅修生,如何PK正规军

  一般情况下,辅修生肯定拼不过金融系的学生,认真思考之后,小美决定用实践经验给自己加分。

  最近的实习时机就是大二暑假。在老爸朋友的帮助下,小美找到了一个在某银行支行实习的机会。

  作为大二学生,小美的实习,其实就是观察别人做事。她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主动当起了会议记录员,细心的记录赢得了行长的信任,开会时经常带着这个聪明的小姑娘。就这样,一个暑期,她跟着行长开了很多会,基本了解了一个银行支行行长的工作内容及挑战。可以说收获满满。

  用生涯专业术语讲,她这是做了一个“工作追随”,是了解职业最直接的方式之一。

  在分析了暑期收获之后,小美的大三辅修学习更具有了针对性,学习也更有动力了。

  当然,一个支行的实习经历还是不够的,小美在大三暑假又为自己找到了国内某个投资公司实习的机会。这再次促成了她的内功提升。

  终于,在大四的关键时刻,精心准备的小美拿到了某著名美国投资公司的OFFER。公司总裁在最后的一关面试她,惊叹这个女孩对于投资行业的理解,也很赞赏她的能力,为小美给出了大大的赞。

  冯志的升学三战:如果一艘船不知道要去哪里 所有的风都是逆风

  一位名校会计专业的男硕士,无论是从学校招牌,还是专业、学历,都可以说在就业市场上占尽先机。做了多年就业工作的王老师遗憾地说:“怎么也想不到他会就业困难……我们的学生都是挑用人单位的。”

  第一战:高考

  上高中时,这所名校就是冯志的梦中首选。但是天不遂人愿,高考残酷的竞争使得冯志梦碎考场。倔强的冯志决定再战一年,可惜仍然无功而返。在父母的压力下,他“憋屈”地去了省内的一所大学,成为会计专业的学生。

  可是梦中的校园如同情人的面庞,始终萦绕在失落青年的心头,他决定一定要报考这所名校的研究生。

  第二战:硕考

  大四考研,依然命运弄人,又以失利告终。不甘心的冯志选择再战,第二年仍然名落孙山。

  这时候,冯志如同屡试不中的书生,尝尽了求学的百般酸楚。思来想去,以他现在的学历,工作也不是不可以,但是同届的同学都已经工作两年了,而自己似乎一事无成。强烈的自尊心让他很难接受落后于人的状态……几经思量,冯志还是咬紧牙关,决定再战。

  苍天不负有心人,第三年考研,冯志终于成功了。满怀着兴奋的心情,冯志踌躇满志地准备着行囊,盘算着如何在那仰慕已久的校园里散步,在清澈如镜的湖边晨读……但是,正当他开心的时候,又传来出乎意料的消息:他所就读的专业不设在本部校区,而在城外郊区的分校区。

  也就是说,几年硕士读下来,冯志并不能“踏入校门”。也许对别人来讲这算不了什么,但对于几经征战、终成正果的冯志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在名校就读”的梦想仿佛擦肩而过,冯志欲哭无泪,几乎想要放弃。

  当然,冯志最终还是去了那个让他爱恨交加的学校。转眼3年硕士生学习过去,选择又一次来到了面前。

  第三战:博考?

  这时候,饱经考试“磨难”的冯志已接近而立之年,虽然有着名校研究生的学历加持,但是却毫无工作经验。对于这样的学子,很多单位是充满怀疑态度的,不敢轻易接收。当然,冯志对自己花这么大代价拿到的学历也是非常看重的,不入眼的工作他也不想要。所以就陷入他和用人单位“相看两相厌”的窘境。

  当然,还有一个隐约存在的东西若有若无地影响冯志找工作,那就是他最初的校园之梦。要不要继续考本校的博士,去那魂牵梦绕的校园,去那美丽湖畔……

  于是,冯志人生的第三次考试大战又将拉开帷幕……


标签:学生;求职;就业;知道;生涯;毕业;名校;老师;答案;思考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