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甘肃张掖国土资源局:境内祁连山保护区域已无矿山探采
2018年11月21日 10: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甘肃张掖市国土资源局20日发布消息称,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矿山修复治理及矿业权退出补偿工作已全面完成。图为整治后的张掖市肃南县九个泉选矿厂。张掖市官方供图

  中新网兰州11月21日电 (记者 冯志军 杨艳敏)甘肃张掖市国土资源局20日发布消息称,由该局承担的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矿山修复治理及矿业权退出补偿工作已全面完成,全市保护区内77个矿业权(117个整治点)项目已全部完成整改。这意味着,此区域已无任何矿山探采活动。

  据统计,截止10月30日,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完成整改的77个矿业权中,列入注销式退出的44个,列入扣除式退出的7个,列入补偿式退出的26个,注销和扣除退出工作全面完成;非煤矿业权补偿式退出工作全面完成。

  被誉为“冰源水库”的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独特的水源涵养林调蓄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与河西走廊的生态状况密切相关。占地198.72万公顷的祁连山保护区中逾七成面积分布于张掖市肃南、民乐、山丹、甘州4个县区的16个乡镇。

  2016年底至2017年初,祁连山保护区连续被曝出存在无休止探矿采矿、截流发电、过度放牧、旅游开发项目未批先建等“生态遭破坏”现象,引发社会普遍关注。随后,张掖官方对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环保问题中监管不到位、履职不尽力、负有领导责任的45名官员进行了问责处理,并展开大规模整改。

  2016年12月至今,张掖市国土资源局先后组织300多人次行程7万多千米,涉险深入多处海拔在3000至4000米以上的祁连山矿业权项目整治现场200余次,开展多频次、多形式的“大督查”“回头看”“再提升”工作,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确保了整改整治质量,加速了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治理。

  期间,从快从严落实人员撤离、设备拆除、封堵矿井口、平整场地、人工覆土、植树种草、封育围栏、加固护坡,严格督促施工单位按照恢复治理方案,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加强综合治理,保护区内环境受到影响和破坏的探采项目得到了科学有效的整治修复。

  张掖市国土资源局称,下一步将深入开展自然保护区矿山生态环境问题“回头看”“再整改”,督促县区责任部门及时完善加固引流渠,补覆因雨水冲毁的覆土区,确保生物措施保护效果,确保封育围栏设施完好,确保整治区域内无其他人为因素遭到损毁。

标签:祁连山;张掖市;矿业权;矿山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