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28年,他从黄河中救了200多条生命
2018年11月27日 14:23:05 来源:工人日报 李玉波

  28年,他从黄河中救了200多条生命

  每逢天气转寒,王金清的腰和腿都疼痛难忍。但这样的病痛,并没有阻挡他救人的步伐。28年从黄河水中救了200多条生命,他婉拒一切酬谢,成为黄河岸边名副其实的“生命卫士”。

  个子不高,皮肤黝黑,身体壮实,44岁的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一些。可能是由于长期在水边生活的缘故,王金清的听力、视力都特别好。多年来,王金清在河岸边做生意的同时,总是时刻注意着来自水面的异样,观察岸上和黄河大桥上偶尔出现的孤单身影。

  “我现在一眼就能看出哪些是游客,哪些是来跳水寻死的。”王金清说,只要一有险情,他就马上行动。

  然而救人总是危险的。用黄河边农民的话说,这儿的黄河“没底儿”,河道冲刷得极不规则,前一步可能还是刚没过脚腕的浅滩,再往前走一步人就没影了。而且黄河流速快、泥沙大、暗流多、旋涡多,无论是在水中,还是在船上,救人都有很大的风险。

  王金清就有被一个轻生女孩拖入水中的经历。“救人的时候一定要逆水救,船停在人的下游,船头要朝着人。因为船尾朝着人,人就有被螺旋桨打到的危险。还有就是下水的时候,千万不能让对方扯住你,两个人会一起沉下去的。一定要瞅准机会,从后面抓住对方的衣服……”

  救人往往情况紧急,来不及掏出身上的贵重物品。为此,王金清已不知在黄河里,掉了多少部手机。

  有一次,王金清救一个跳水的抑郁症患者,偏巧对方没有头发,费了老大劲才扯住衣服救上来。事后王金清做了一根长杆,末端是个钩子,这样很远就能钩住落水者的衣服。

  救援的时间长了,王金清越来越感觉到一个人的力量的有限。2013年,他把同村住在河边的人集中起来,成立了一个水上救援队。这些被他多年救人经历感染的村民们纷纷响应,救援队现在已经有了13名队员。

  水上救援队成立以来,除了日常巡逻,还常常配合当地公安和消防部门实施救援。黄河岸边这一群朴实的农民,用自己的付出为人们构建了一道生命的安全屏障。

  但行好事,不求感恩。这支由民间力量组成的水上救援队,渐渐受到更多公益组织和媒体的关注。近些年来,王金清也相继获得了感动内蒙古人物、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王金清说,他最大的希望是不再有人需要救援队去救助。

  

标签:黄河;救人;病痛;疼痛;酬谢;衣服;天气;感动内蒙古人物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