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7

中国针灸有望纳入美国医保?四百多种病针灸都能治

编辑:金晨
导 语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的一项法案让美国网友兴奋不已。

  浙江在线杭州11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终于等到了,中国针灸!”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的一项法案让美国网友兴奋不已。

  消息来自白宫10月24日的一份公告:特朗普已签署了一项名为H.R.6的法案,旨在寻找治疗疼痛的替代性药物和疗法,遏制阿片类止痛药物在美国泛滥。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注意到,该法案将针灸、医疗按摩等都列入待评估的替代性疗法。这意味着,中国针灸将有望得到美国卫生部的认可,成为联邦保险支付的疼痛替代疗法之一。

  这也是针灸首次进入美国联邦法律文件。

0B2A35FD81782EDC39A7C814F69D8B46A60D5896_size73_w1018_h648.jpeg

911A3441919C48838765A2DFED439D7E7AADCA49_size51_w1080_h545.jpeg

  美国网友表白:我爱针灸

  针灸在美国尚未进入主流医疗体系,被看作是一种补充或替代疗法,常被称为“针灸和东方医学”。近年来,由于美国阿片类止痛药物滥用与成瘾危机日益严重,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等机构在寻找控制疼痛的非药物疗法,针灸因在镇痛方面的潜力逐渐受到重视。

  数据显示,仅在2017年,就有7.2万美国人死于服药过量,其中约2/3的人因过量服用阿片类止疼药物离开人世,创历史新高。

  2017年8月,特朗普也明确宣布止疼药物泛滥是一场“国家危机”:“我们将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和资金解决这场危机。”

  在社交媒体和论坛上,大批美国人一直在呼吁将针灸纳入“联邦医保”范畴。难怪这一次得知法案被签署后,有人难掩激动地在网上留言道:“终于等到了!针灸可能会加入我们的全国医保。高兴得不知所措了。我已经习惯去中医诊所治疗背痛了。”

  还有美国网友表白:“我爱针灸!”“体验特别酸爽,每次做完针灸后都觉得疼痛减轻了,而且压力也疏解了。”

3C3087DD99BB26925FD144973A5A33A176AD7589_size40_w531_h334.jpeg

  带给患者实实在在的疗效

  其实,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针灸就在美国遍地开花,并得到多个州法律的承认和保护。2012年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美国超过1538万成年人使用过针灸。

  好“票房”之外,中国针灸在美国也同样收获了好“口碑”。不少美国名人早已成为中医疗法的粉丝。

  美国真人秀明星金·卡戴珊就是针灸的忠实拥趸之一,定期诊疗。而斩获金牌无数的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身上经常带着拔火罐的印迹,美联社甚至刊文称“菲尔普斯为拔罐代言”。

C0650F8BCD06662585FA8641070A768AD8DD5212_size68_w1080_h506.jpeg

  对于针灸在美国的快速发展,美国国际公共广播电台网站刊文评价称,尽管针灸的原理还需要更多印证,但它带给患者的却是实实在在的疗效。

  文中提到一位美国老兵的经历,2005年他驻扎伊拉克时因迫击炮袭击、脊椎受到重伤。回国后他做了好几次手术,最后只能坐上轮椅,每天都痛苦不堪。开始的几年,医生一直给他开强效的阿片类药物来控制疼痛,但他觉得那些药物让他头昏眼花,效果也不太好,所以他决定尝试中医的针灸疗法。

  目前这位老兵每两周就会在费城接受针灸治疗。文章称,对像他一样每天饱受痛苦的患者来说,针灸的效果是真实而直观的。老兵如今回归正常生活,他把这一切归功于针灸的疗效:“针灸让我远离疼痛,而这是药物做不到的。”

  已有47个州承认针灸合法化

  对于针灸替代阿片类药物的做法,美国学界、医疗机构和军队系统早已普遍表示认同。

  美国国家补充和综合健康中心官网在对针灸的介绍中称,针灸可能有助减轻腰痛、颈痛和骨关节炎疼痛,也有可能帮助降低紧张性头痛的发生频率并预防偏头痛。该中心认为,只要由有经验的、受过培训的针灸师施针,针消过毒,总体是安全的。

  就在今年2月,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及滥用药物和精神卫生管理局(VHA)将针灸师纳入医疗系统目录,并从3月开始招聘拥有执照的针灸师。这表示美国联邦机构继各州之后正式承认了治疗师职业。截至今年1月1日,美国有执照的针灸师数量比1998年增长了257%,达约3.8万名,而且美国还有约60个经认可的在办针灸学校。如今,美国50个州中的47个州,还有华盛顿特区都已通过立法让针灸合法化。

  如果针灸的效果能在此次美国联邦法律所要求的评估中得到确认,针灸将有可能进入美国的医保体系,迎来进一步发展的时机。

893DE79376F86965A99400554E662ED839032249_size119_w1024_h625.jpeg

  获益更多 四百多种病针灸都能治

  如果针灸最终能够进入美国医保,我们相信获益的将是美国民众。毕竟作为中医的重要组成部分,针灸可以治疗的范围更广。“四百多个病种都能用针灸来治疗”,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李彬说,“针灸具有调理阴阳、扶正祛邪、舒通经络的作用。从理论让说,汤药能治的疾病,针灸都可以治。”

  针灸的应用已遍布海内外。很多优秀运动员参赛时都会有针灸师随行,为的就是在比赛或是训练中出现软组织损伤时可以及时采取针灸治疗。

  对于带状疱疹这类免疫性的疾病,针灸也有它的用武之地。“旅居美国的张女士被患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折磨50多天,花了5万美金还是收效甚微。通过针灸治疗,10天时间不到200元就基本消除了疼痛。如果早些治疗,花费更少。”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北京中医医院针灸中心主任医师王麟鹏讲到他曾遇到的一个病例。此外,针刺对机体的双向调整作用也加快了疱疹的痊愈,大大缩短了治愈疗程,而且费用低廉、并发症少。

  目前国内外针灸临床试验研究所涉及的病种已经非常广泛。据2011年6月,中国针灸学会临床分会针灸病谱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杜元灏博士主持的“针灸适宜病症研究”课题获得的结论显示,针灸可对16个系统的532种病症发挥不同程度的治疗作用,涉及肿瘤、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等多种疾病。

  (综合环球网、武汉晚报、人民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