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央行撤销客户备付金账户 支付巨头“躺着挣钱”不再有
2018年12月04日 18:56:5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下发《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特急文件,规定支付机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

  啥意思?这事儿很容易懂——

  你去网上“剁手”,一般是要预先支付货款的。这些预付款不在商家手里,而是在支付宝等支付机构手里,这就是“备付金”。之前,大量备付金集中在支付机构手里,利息所得,他们默默收到了。你也没深究,毕竟,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的体验还是不错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

  但机智如你,也一定会有疑问,就算我是土豪不在乎那点利息,如果本金被挪用了咋办?谁管?

  这可不是说着玩的。上海畅购、广东益民、浙江易士等都发生过备付金被挪用的事件,涉及到的风险资金上亿元。

  于是,就有了监管机构对支付机构备付金的管理。

  对此,我们热烈欢迎!

  对消费者而言,利好是肯定的

  一、资金更安全了。

  钱存在央妈口袋里,除了发出支付命令,支付机构不可能挪用任何一笔资金。虽然我们自己还是拿不到利息,但再也不担心我的本钱拿不回来了!

  二、提高手续费可能性很小。

  支付机构赚不到利息,会把会把成本转嫁给用户?

  有支付机构人士表示,支付机构的备付金收益,过去冲抵了运营成本,这部分收益没有后,抬升的成本未来会不会转嫁给用户,目前还不明确。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可能性很小。因为市场上支付机构众多,竞争很激烈,转嫁给消费者,提高支付手续费,根本没有竞争力。

  如果真有支付机构敢不提服务只提价,别忘了,消费者是可以用脚投票的。

  对支付机构而言,还玩沉淀资金?账户都没了

  今年6月29日,央行发布《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宣布自2018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

  而撤销备付金账户的通知,就是对今年6月通知的继续跟进。

  根据撤销备付金账户的通知,支付机构能够依托银联和网联清算平台实现收、付款等相关业务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开立在备付金银行的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规定可以保留的账户除外。

  备付金全部上交后,账户就有名无实了,撤销也是自然的。

  对于那些不想放弃这块肥肉的支付机构,也只是无能为力了。央行表示,对于无故拖延销户时间的,应加大对相关支付机构以及相关备付金银行的检查、督导力度。

  支付机构很难过,也是肯定的

  这一招下来,最难受的还是支付机构,毕竟躺着吃利息的时代结束了。所以,还是要回归支付服务本源。

  支付机构的账户就像个水池子,尽管资金有进有出,但是总能保持一定水位。别小看这些资金,有分析师估计,当前规模超过1万亿元!这部分资金在银行账户里产生的利息,就能占到支付机构总收入的11%。

  将这部分钱统一交存至指定账户后,不仅挪用占用不了,央行也不会给利息,这部分利润贡献肯定是没了。

  此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支付公司人士指出,没有了备付金存款,银行配合度下降,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合作的议价能力也会降低,有可能导致成本增加。

  不过,除了客户备付金利息收入,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入还有另外两大来源,一是服务手续费收入,二是平台衍生收入或增值服务收入。备付金利息没了,对某些支付机构来说,可能是致命的,但对合规支付机构来说,还要想办法从别的地方找补。

  说一千道一万,支付机构应该回归支付服务业务本源,发展自己的商业模式,提升服务客户的能力,在转型创新中寻找更多赢利点,在回归本源中求得长远健康发展。

  (原标题《央行撤销客户备付金账户,支付巨头“躺着挣钱”的日子将结束》。)

标签:支付;备付金账户;央行;中国人民银行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