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从中央到地方,都在部署推进这件“最大的民生”
2018年12月06日 09:28: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陈俊松)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当前,我国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但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此种背景下,就业的“稳定器”作用尤为重要。

  为确保就业局势稳定,从国务院到相关部委,再到各省区,近期陆续推出一系列促进就业的重点举措。

  发力需求端 降低企业用人成本

  稳就业首先要稳企业。作为人力资源的需求方,企业的数量和用人需求决定就业市场是否充分。为企业的社保、融资等压力解困,是更大激发市场活力、更多增加就业的重要举措。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此外,各地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应优先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低费率的担保支持,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

  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表示,下一步还将加快政策措施落实,多项政策相互结合,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等问题。

  广东也在近期出台的《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中提出,严禁行政执法机关自行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失业保险费率维持1%标准,阶段性下调工伤保险缴费费率、医疗保险用人单位缴费费率。这些措施预计一年可为企业降成本超过100亿元。

  而在创业方面,《若干意见》提出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可分别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和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从各地看,对创业的补贴对象、补贴标准和补贴上限均有所调整。上海从补社保、补场租、补载体、补首次创业等方面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比如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团队最高不超过1万元的场地费补贴,对初创企业社保费用的年度补贴额提升至最高6万元左右。

  广东则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提供最高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并将一次性创业资助标准提高到1万元,范围扩大到返乡创业人员。同时,继续实施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对初创3年内的小微企业给予最高3万元的补贴。

  聚焦重点群体 补贴与培训并进

  随着各地高校毕业生双选会陆续启动,834万新增高校毕业生即将涌入就业市场,这一数据比上年增加了14万。

  就业总量压力较大,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但张义珍表示,从整个就业市场求人倍率看,连续保持在1.2以上,就业岗位数大于求职人数,高校毕业生可以有比较多的岗位选择。

  为更好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人社部部署了2019年推动公共就业服务10大专项活动,包括就业援助月和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同时,还将推行“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服务对象是16—24岁失业青年,重点为没有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

  此外,教育部近日下发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通知,包括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促进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等19条具体的举措。

  地方层面,多地在“找工作季”积极部署。安徽为各类困难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标准由每人800元提高至1000元;对稳定就业12个月以上的高校毕业生,按照其1个月缴纳社会保险工资基数标准,给予一次性就业奖励。

  广东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按每人3000元给予到基层就业补贴。上海则对毕业两年以内的本市户籍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新增了首次创业一次性的8000元补贴政策。

  除高校毕业生外,各个层级的政策还进一步加大对其他重点群体的政策支持力度和落实力度,措施通常包括一次性创业补贴,职业培训等。

  《若干意见》提出,对下岗失业人员普遍开展有政府补贴的培训,对其中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在培训期间再给予生活费补贴。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由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失业保险3年以上调整至参保1年以上。

  而贵州、重庆等地则聚焦在贫困劳动力上,如贵州对省里认定的成效较好的就业扶贫基地和就业扶贫车间,分别按每个3万元、1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资金奖补。

  压实主体责任 有地方将就业纳入政府考核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则经济稳、社会稳、人心稳,稳住就业因此是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的重要责任。

  《若干意见》明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切实承担本地区促进就业工作的主体责任,建立由政府负责人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而在中央部委层面,《若干意见》明确了各部门的责任,人社部统筹协调促进就业政策制定、督促落实、统计监测等工作;财政部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其他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立足职能职责,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开展促进就业专项活动。

  就业也成为部分地方政府工作的硬性考核指标。比如安徽今年就将出台就业工作问责约谈办法,强化政府促进就业责任,并建立高质量就业评价体系,把高质量就业纳入政府高质量发展指标、政绩考核体系。

  广东则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促进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就业形势分析研判,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就业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需要各级政府压实责任、各个部门密切配合,也需要各类企业和各类社会主体、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张义珍说,需要通过统一部署,推动形成各方共识,凝聚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合力。

标签: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创业;补贴;若干意见;主体责任;民生;经济下行压力;担保贷款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