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媒体:严惩霸座是树立法律权威的好例子
2018年12月08日 08:19:26 来源:法制日报 凌锋

  霸座的新闻并不少见,因霸座被行政拘留的新闻倒很新鲜。近日,在包头开往大连的K56次列车上,一名刘姓乘客的霸座行为为她换来了行政拘留处罚。从新闻中看,刘某不仅拒绝让座,而且不断辱骂乘警和周围旅客,这种行为显然为法律所不容,被执法机关依法拘留也是其咎由自取。

  在评论这起事件时,我们首先要为执法机关点赞。一段时间以来,各类霸座行为屡次三番地上演,表面看是霸座者缺乏法律知识,但更深层的原因是相关法律缺乏权威,因而违法违规者视之若无。树立法律的权威,一方面固然靠每个公民的自我修养,但更关键的是靠严格执法,在一件件具体的执法过程中,让人们明白是与非,尝到赏与罚。从某种意义上说,严格执法的过程就是最好的普法。就此来说,此次事件中公安机关严格执法、敢于执法、果断执法的态度和行为值得赞扬。

  执法的根本目的不是惩罚,而是普及法律知识、教育全社会。就霸座行为来说,我国道路运输条例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持有效车票乘车,遵守乘车秩序”;我国现行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于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行为,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刘某霸占别人座位,拒不让出,对于劝说的旅客和乘警进行言语辱骂,甚至大喊“抢劫了,抢劫了”,上述行为已经对乘车秩序造成了严重扰乱和破坏。霸座行为也违反了侵权责任法的有关内容,霸占别人座位实际上侵犯的是其他乘客作为运输消费者享有的接受约定服务的权利,侵害了其他乘客享有的特定座位的利益以及顺利接受服务的权益。

  不论从哪个角度看,霸座行为都是违法行为,不信法、不尊法的后果必然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起事件也让我们看到,严惩霸座是树立法律权威的好例子,网友对处理结果一边倒地支持和赞扬,这更提醒执法机关要善于、敢于运用法治方式依法果断处理违法行为,如此而为,不但可以普及法律知识,树立法律权威,更能有效回应民意、收获民心。

标签:执法机关;行政拘留;乘客;乘警;旅客;法律知识;执法;辱骂;乘车秩序;法律权威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