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火箭院圆满完成23次发射 助力中国航天“超级2018”
2018年12月25日 14:2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王伟童

  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三号。 史啸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25日电 (孙自法 王伟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简称“火箭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25日凌晨成功将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三号送入预定轨道,至此,火箭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2018年圆满完成23次发射,以100%成功率助力中国航天实施“超级2018”。

  长三甲系列布“北斗”送“嫦娥”圆满完成14次发射

  2018年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圆满完成14次发射,成功率100%,布“北斗”、送“嫦娥”堪称托举2018年重要发射任务的功勋火箭。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之所以在国家重大工程中频频亮相,主要是其形成了从2.6吨到3.9吨、再到5.5吨的合理能力梯度,入轨精度与当今世界主流运载火箭相当,能够满足中国当前各种中高轨道有效载荷以及当今世界上绝大多数地球同步转移轨道有效载荷的发射任务,是中国目前主力的中高轨道发射任务的运载火箭。

  据火箭院长三甲系列火箭副总指挥刘建忠介绍,对长三甲系列火箭来说,如何“高质量”的完成2018年发射任务,是一个挑战,更是提高应对任务能力的机遇。尤其是在“去任务化”上,大规模组网发射的机会很宝贵。

  所谓“去任务化”是指,研制队伍希望能够实现同一种构型的火箭在单机、系统甚至整箭上互相通用,从而让火箭与不同任务自由搭配,火箭的研制可以先行一步,不被任务掣肘,质量管控也更容易。

  刘建忠说,近年来,随着长三甲系列火箭发射密度越来越高,许多内容相似甚至相同的任务,为实践“去任务化”理念开了一条路。型号队伍利用近几年高强密度发射的机会,进一步扫除技术与流程上的障碍,充分总结经验,实行“去任务化”设计,提高火箭生产效率和对发射任务的适应能力。

  面对高密度发射形势,长三甲研制队伍一直在践行“高质量”发展,不断进行技术改进,提高火箭质量与可靠性;统筹利用现有人力物力资源,重点关注影响成败的产品和环节,加严产品质量控制及过程控制,包括对新技术、新状态的控制。

  长二丙辗转三大发射场实现“六战六捷”

  回顾中国航天“超级2018”,“金牌火箭”长征二号丙功不可没,全年共圆满完成6次发射任务。这6次发射中,长二丙火箭既有时隔19年重返国际商业发射市场的“佳绩”;更有酒泉、太原、西昌“高效率”三地作战,连战连捷的“胜绩”。最值得称道的是,今年6月底至7月初,在短短13天里,长二丙火箭在西昌和酒泉“高效率”地两地“两连胜”。

  今年6月,长二丙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的形式将新技术试验卫星A星和B星送入预定轨道。而仅仅相隔13天之后,远在千里之外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同样是长征二号丙用“一箭双星”的方式,又成功将两颗巴基斯坦遥感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据长二丙火箭副总指挥郭武介绍,在13天内同一型号连续发射2次,这在中国航天的历时上也是非常少见的。对于型号试验队员来说,其中存在23天的重叠时间,这意味这试验队队员要同时在两地开展工作。

  在发射场,火箭研制人员多头并进,在西昌发射塔进行一发任务火箭测试时,也要对远在酒泉的另一发火箭开展测试。由于不同发射场的塔架设备、气候环境和飞行轨道各不相同,因此对火箭的适应性要求极高。郭武说:“只要我们的工作做到位,技术水平达到要求,加强不同发射场的风险管控,长二丙火箭去哪儿都能发射。这相当于一支队伍要兼顾多发火箭的工作,这对队伍‘高效率’能力要求非常高,也要求各种资源调配、各种计划安排的非常妥当。”

  长十一火箭三创纪录获商业航天发射新突破

  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作为中国商业航天发射领域的“主力军”,也是中国航天在商业航天领域践行“高效益”发展的“先行者”。2018年,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三次发射成功将12颗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三次发射,三项纪录,开创了其在商业航天领域的新成就。

  据长征十一号火箭副总指挥金鑫介绍,长征十一号火箭有一个“快响利箭”的美称。相较“长征”家族其他火箭,长征十一号火箭最大优点就是“快”。由于固体燃料提前填充在火箭内,可长期贮存,免去了液体火箭在临发射前燃料加注等流程,对发射场设施依赖程度低,可将发射准备时间缩短至数天。“高效益”密集组网发射,让长十一在商业航天领域有着强大的竞争力。

  金鑫表示,长征十一号火箭2018年连续取得了3次发射的圆满成功,均实现了飞行过程零问题、入轨精度百米级,火箭愈加成熟、可靠,发射服务将更加快速、更加可靠、更加便捷、更加灵活,能够有效满足中国商业航天小卫星大规模高密度组网的发射需求。

  据悉,面向未来,长十一火箭研制队伍正在研制反应更加快捷、市场竞争能力更强、低轨运载能力覆盖2吨的固体运载火箭,并计划在2019年实施中国运载火箭首次海上发射。(完)

标签:火箭;发射;运载火箭;长征;预定轨道;中国航天;成功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