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广东《惠州改革开放历史纪要》披露深圳早期发展
2018年12月27日 16:5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广东惠州市举行的《惠州改革开放历史纪要》书籍首发仪式现场 宋秀杰 摄

  中新网惠州12月27日电 (记者 宋秀杰)改革开放前,深圳一度归原“惠阳地区行政公署”管辖。记者12月27日从广东惠州市举行的《惠州改革开放历史纪要》书籍(以下简称“《纪要》”)首发仪式上获悉,《纪要》记载了这段历史并披露了深圳早期的发展过程。

  图为广东惠州市举行的《惠州改革开放历史纪要》书籍首发仪式现场 宋秀杰 摄

  据介绍,《纪要》由中共惠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写、南方日报出版社出版,主要采用以时间为经、事件为纬,以大事纪要、纪事本末的方式撰写。

  《纪要》记载,惠州是一个具有2000多年建置史、1000多年建城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隋开皇十一年(公元591年)建立循州总管府后,惠州就逐步成为广东省东江流域的行政文化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惠州是广东省东江地区的领导机构所在地,地区下辖惠州、惠阳、惠东、东莞、博罗、河源、龙川、紫金、连平、和平、深圳等11个县(市)。此后,行政区域几经变化,到20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前的惠州是广东省惠阳地区领导机构所在地。1988年,惠阳地区分设为惠州、东莞、河源和汕尾4个地级市。

  图为广东惠州市举行的《惠州改革开放历史纪要》书籍首发仪式现场 宋秀杰 摄

  深圳1979年3月设市后,属广东省委、省政府和惠阳地委、惠阳地区行署双重管辖,1981年起,惠阳地区与深圳没有了隶属关系。但是,惠阳地区在深圳特区建立及发展过程中做出了贡献。在20世纪70年代,惠阳地区已经在对外开放中就宝安县的定位提出了超前的规划;1978年8月,惠阳地区首次以正式文件的形式提出设立深圳市,随后更制订了深圳市建制方案;1979年,深圳市建设初期获得了惠阳地区对其成立领导班子和设置机构的有力支持;此外,惠阳地区更是深圳市建设初期部分资金的提供者、人才的主要输出地。

  另外,《纪要》还披露了TCL作为惠州早期的一家国有企业与惠州市政府签订为期5年的《授权经营考核奖惩责任书》的改革经验。

  图为广东惠州市举行的《惠州改革开放历史纪要》书籍首发仪式现场 宋秀杰 摄

  此书的主编、中共惠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黄敏称,惠州改革开放的历史波澜壮阔,有许多值得记载、挖掘、研究的东西。《纪要》一书,通过梳理惠州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线索,以历史纪要的形式将这一历史阶段中的重要事件、重大决策、重点工作进行“立此存照”,以期为各级党委、政府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决策,为社会各界了解掌握惠州改革开放历程,提供依据和参考。

标签:惠州;纪要;书籍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