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我国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9年01月08日 08:38:36 来源:工人日报 王冬梅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副主任刘雄鹰今天在该局举行的2019年第一季度新闻通气会上表示,3年多来,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我国重点国有林区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和成效,目前林区森工企业已剥离机构706个、人员5.1万人。

  我国重点国有林区曾经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累计生产木材12.3亿多立方米,占全国同期商品材产量的近1/2。但是,为维持和保障林区生产生活,在长期的经济效益驱使下,经过多年的采伐利用,林区可采资源基本枯竭,生态功能严重削弱、民生问题十分突出。统计资料显示,到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启动前,87个森工企业局(林业局)已有60个到了无木可采的地步。

  重点国有林区面临严重的发展危机,推进林区改革转型势在必行。为彻底改变重点国有林区的不利局面,2015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正式启动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工作。

  目前,内蒙古森工集团已经完成了全部社会职能的剥离。吉林、长白山森工集团完成了林区教育、公检法等职能的移交,剥离机构172个,涉及人员1.5万人,剩余社会职能的移交,正在按要求分步落实。龙江森工集团完成了林区教育、电网、通讯、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移交。同时,黑龙江省停止了森工企业承担的行政职能,成立了龙江森工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体系,为彻底实现森工企业政企分开,推进森工企业的专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标签:国有林区;森工企业;林区;改革;国家林业;副主任;雄鹰;通气;森工集团;社会职能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