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概念不清模仿抄袭 主题公园热潮背后藏隐忧
2019年01月10日 07:51:13 来源:工人日报

  概念不清 模仿抄袭 低水平重复

  主题公园热潮背后藏隐忧

  工人日报北京1月9日电(记者 杜鑫)主题公园满足了人们的旅游和休闲需求,成为旅游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业态,但是也出现了概念不清、盲目建设、模仿抄袭、低水平重复等问题,一些地区还出现了地方债务风险和房地产化倾向。这是《旅游绿皮书:2018~2019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给出的结论。绿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天在京共同发布。

  近年来,各地掀起新一轮的主题公园热。不少房地产企业相继建设了一批文化主题公园,世界知名主题公园运营商也纷纷加快在中国布局的步伐,大型主题公园从一线城市向芜湖、济南、泰安、宁波、汕头、青岛、郑州等二三线城市转移。

  绿皮书认为,如果主题公园投资是基于对旅游市场需求的科学判断和对旅游产品服务的不断创新,自然是理性与合理的。但是事实上,目前的一些主题公园夹杂太多房地产的因素、逻辑和诉求,这既不利于旅游业自身的发展,又会给投资乃至地方经济带来隐患。

  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8年3月颁布《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对主题公园科学规划、严格规范、提升质量,其中特别强调要严格用地管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核准程序、严控房地产倾向、严防地方债务风险。江苏等省也出台了相关意见,明确将严格控制新建、扩建特大型主题公园。


标签:主题公园;抄袭;旅游业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