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深空探测工程全面开启 2020年前后首探火星
2019年01月14日 19:3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14日电 (孙自法 郭超凯)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14日对外宣布,中国深空探测工程已全面拉开序幕,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将于2020年前后实施。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下午在北京举行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吴艳华介绍情况时宣布了上述信息。

  图为嫦娥四号着陆器上监视相机拍摄的玉兔二号在月背留下第一道痕迹的影像图,这一历史画面也通过“鹊桥”中继星顺利传回地面。中新社发  中国国家航天局供图

  他说,以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为标志,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和深空探测工程全面拉开序幕。嫦娥五号月面采样返回任务将于今年年底左右实施,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将于2020年前后实施。

  吴艳华指出,中国探月工程到2020年前将实现“绕、落、回”三步走目标。自2004年批准立项以来,探月工程先后实施了嫦娥一号、二号、三号、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嫦娥四号等5次任务,实现了“五战五捷”。通过探月工程的实施,中国已建立一套较为完善的深空探测基础设施,继美、欧之后建成了全球布局的深空测控网,培养造就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积淀形成了“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

  “目前中国政府已经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航天许多领域欢迎社会资本包括国际资本的参与。”吴艳华说,探月工程有众多引领前沿、引领产业的高技术,这些高技术未来都可以为民生服务,有巨大的潜力和巨大的转换价值,“所以我们非常欢迎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企业从事这些技术的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工作,服务全世界人民”。

  他表示,现在美国、卢森堡制定了相关法律,鼓励民营公司到月球探测,甚至鼓励到月球去开矿。中国政府下一步探月也要开放思维,包括火星、深空探测任务,也可以采用多种方式,欢迎社会资本、国际资本参与,让更多的经费支撑这些任务,这也是全人类的使命。

标签:探月工程;火星探测任务;国家航天局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