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去年全国卖车2808万辆 车市20年来首度负增长
2019年01月17日 06:39:0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林燕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 刚刚过去的2018年车市,杭州车商不约而同地感受到了寒意。但总体来说,杭州车市好过全国车市,“20万以上的大车明显好卖。”车市营销专家、浙江米家集团总裁张建业表示,浙江的汽车消费正在更新换代,消费水平在不断升级。

  相比之下,全国车市寒意更浓,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汽协)本周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去年,汽车产销增速低于预期,迎来了20年来的首跌,全国汽车销量完成2808万辆,同比下降4.1%。

  4类车型均现负增长

  SUV现饱和迹象

  去年,乘用车市场呈现高开低走的局面。据中汽协数据,上半年,除2月份外,其余5个月的销量均高于上年同期。但下半年,汽车市场连续出现负增长。

  乘用车4类车型表现均不如人意。轿车销量同比-2.7%,SUV销量同比-2.5%,MPV销量同比-16.2%;交叉型乘用车更是下降明显,同比-17.3%。可见,去年MPV和交叉型乘用车都很受伤,但偏向家用的MPV却大受欢迎,广汽本田奥德赛、大众途安分别增长10.7%和22.3%。而经历多年来持续增长的SUV去年出现饱和迹象。

  新能源汽车增六成多

  中国品牌份额下降

  在双积分及补贴政策的推进下,去年新能源市场继续高速增长。据统计,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25.6万辆,同比增61.7%。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78.8万辆,同比增68.4%;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销售完成26.5万辆,同比增139.6%。

  合资品牌方面,南北大众依然据榜单冠亚军地位,如上汽大众全年交出206.5万辆的成绩,同比微增0.1%,一汽大众全年销量实现141.7万辆,同比微增0.8%。丰田、本田和日产等日系三强也有不错成绩,如广汽本田销量为73.53万辆,雅阁、凌派、缤智、飞度,年总销量都在10万+。自主品牌吉利表现最为抢眼,同比增长达22.5%。但总体来看,中国品牌份额同比下降。去年其乘用车销量998万辆,同比-8%,占总量42.1%,同比下降了1.8个百分点。

  豪华车市欣欣向荣

  主流汽车品牌集中度更高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相比普通品牌的“跌跌不休”,去年豪华车市场可谓欣欣向荣。据统计,全年豪华车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占比继续攀升。

  其中,宝马销量达63.99万辆,同比增7.7%。奔驰(含smart)销量为67.4万辆,同比增长10.3%。奥迪销量66万辆。二线豪华品牌中,凯迪拉克去年销量227997辆,同比增长31.8%。是继奔驰、宝马、奥迪之后第四家在中国年销量突破20万辆的豪华品牌。在中美贸易环境变化的影响下,100%进口的林肯品牌去年卖车55315辆,同比增长2.2%。

  所谓强者恒强,整体车市虽然下滑明显,但主流品牌表现较好。榜单前十中,4家车企同比上涨,销量前15名中,则有8家车企同比上涨,只有3家车企销量下滑幅度超过整体车市。

  “车市遇冷,但国内主流车企的品牌集中度却在增高,两极分化趋势明显。”张建业表示,未来销量依旧会向主流车企汇聚,小品牌的机会将越来越少。据统计,去年,汽车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集团销量达2503.6万辆,占比同比提高了0.6个百分点。

  大车好卖

  新能源和豪华车成未来增长点

  车市20年后迎来首次负增长,究其原因,张建业表示,为多因素叠加而导致。

  一方面,车市近3年高速增长,使业内普遍高估国内年销量可以达到四五千万辆,产能布局过大。另一方面,国家推出的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对车市刺激效果明显,今年政策全面退出后车市转冷;同时,近年来汽车金融产品多多,但像融资租赁等在三四线城市受阻,全国县一级市场又因人口密度低,消费有限,再加上宏观经济、中美贸易战等影响,更多消费者选择了持币待购。

  不过,张建业也表示,去年国内车市在不同区域表现不同,如南方车市明显好于北方。而其中,又以沿海城市最好,像杭州车市新车销量虽也有下降,但20万以上的大车明显好卖,杭州车市已开始迈入品牌向上、高质量发展的增长阶段。

  今年,随着国六排放标准及双积分政策的进一步实施,预计汽车销量仍将继续下滑,但新能源车和豪华车则将较长期地成为车市的主要增长点。

标签:车市;销量;负增长;品牌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