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床头的日常小摆件对你身体健康有哪些影响?
2019年02月17日 12:38:2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程序员推拿后脑中风!爱去街边推拿店的人注意了... 你们的床头通常会摆些什么?闹钟、手机、绿植、靠枕……这些看似日常的小摆件对身体健康会有什么影响吗?

  闹钟

  闹钟齿轮转动时滴答声音可能影响入睡,因此建议睡眠质量不佳、睡得浅的人,选择电子钟,以免被的声音惊扰。另一方面,闹钟定时的时候,可以把闹钟响铃调得小一些,当人熟睡的时候,闹钟忽然大声地响起,会使人精神紧张,一下子很难缓过神,甚至还会出现血压增高的情况。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应该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在该起床的时候自然就会醒过来了。

  手机

  手机不要放在床头。人们担心的手机辐射属于能量较小的非电离辐射,其实并不会对人造成伤害。但是手机放在床头,一伸手就能够到手机,难免忍不住点亮屏幕玩上一会儿,而常在暗处看手机,很容易引发视疲劳,造成眼睛不舒服,甚至升高眼压,诱发青光眼,最严重的可能损坏视神经。因此,把手机放远一些,彻底放松、休息,更妥当。

  花草

  床头不要放宽大叶片的大型植物,一到晚上,这些植物会消耗氧气释放二氧化碳。如果再加上卧室面积较小,或没有开窗通风,会对睡眠质量造成影响。不要放带刺儿的植物,比如仙人掌、刺梅等。睡得迷迷糊糊,伸手拿东西时,被扎一下,就不好了。另外,也不要放有香气的植物,比如百合、尤加利等,虽说它们的气味本身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但太刺激的味道,让人很难入睡,有时候还会造成头晕。同理,香水、有味道的化妆品,最好也不要放在床头附近。

  如果喜欢植物,摆一些小型的吊兰、绿萝、鼠尾草或者多肉类植物,是合适的。

  靠枕

  床头的靠枕要时常清洗、晾晒。绒布质地的靠枕,容易吸附灰尘,是尘螨很喜欢的聚集地,可能会引起呼吸道不适、过敏等。而随意枕着靠枕休息睡觉,很可能会让脖子和肩膀的肌肉得不到充分的放松,睡醒后出现颈肩酸痛甚至落枕的情况。另外,有些人会随手拿靠枕来当做枕头,其实靠枕的高度并不一定合适当枕头。一个合适的枕头,在枕上压缩后,差不多以竖起来的一个拳头的高度为宜,枕面应该支撑脖子弯曲的部分,比支撑后脑勺的部分高出 3~5 厘米左右,并有一定硬度。

  

  睡觉的时候,呼吸、排汗、生成尿液的生理过程仍然在进行,会消耗水分。体内仍然会因缺水而导致血液黏稠。此时,床头备上一杯清水,在起夜或夜间醒来觉得口渴时,稍微补充一点水分,既可以降低血液黏度,又能滋润口唇,缓解口渴。但为了避免起夜频繁,也不要大量喝水。小口地喝点水,润润嗓子,是完全没问题的。

  加湿器

  干燥的空气会带来给人带来诸多不适,如口唇嗓子干燥、容易流鼻血、皮肤脱屑等。一般能让人体感到舒适的相对湿度,是 45%~65%。当卧室干燥的时候,一方面应该少量多次勤喝水,另一方面,可以考虑增加卧室的湿度。可以在房间里洒水。有条件的家庭,还可以配置一台家用加湿器,不贵,也更方便省事。好的加湿器,应该能让房间空气均匀地湿化,且不会有太大噪音,不会过于影响睡眠。

  【小贴士

  睡眠是人的基本生理功能。在紧张的学习、工作之后,通过睡眠,可以消除疲劳、恢复体力、加强记忆功能、增加免疫能力、促进生长发育。优质睡眠是人们高效率工作学习、参与社会活动的前提哦!

  (起航号“浙大一院” 原标题《你的床头会放这 6 样东西吗?它们对健康有什么影响?》)

标签:睡眠;床头;健康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