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国家打出“组合拳” 让罕见病不再是“医学孤儿”
2019年02月21日 06:33:30 来源:新华社 记者 肖思思 廖君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 肖思思 廖君) 罕见病往往被称为“医学的孤儿”。从多发病、常见病,到罕见病、疑难病,国家打出“组合拳”,着力破解重大疾病患者治病贵买药难的问题,满足“一粒药”的期待。

  今年2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决定对罕见病药品给予增值税优惠。从3月1日起,对首批21个罕见病药品和4个原料药,参照抗癌药对进口环节减按3%征收增值税,国内环节可选择按3%简易办法计征增值税。

  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司长王平介绍,对临床急需的境外新药建立了专门的审评机制,遴选了第一批临床急需的48个品种,包括罕见病的治疗药品和治疗严重危及生命的部分药品,对于罕见病治疗药品的审批时间是3个月内审结,对于其他的急需的治疗药品是6个月内审结。2018年批准的抗癌新药18个,比2017年增长157%。

  在广东、安徽、湖北等地,国家谈判的17种抗癌药政策已经落地,患者能够享受医保报销待遇。

  在基层,重大疾病患者盼望,加强新药研发,提高患者用药的“可及性”,加快完善癌症等重大疾病诊疗体系,推进罕见病、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专家建议尽快建立多层次保障体系和多元付费体系,让重大疾病患者的“一粒药”不再难。

标签:罕见病;重大疾病;治疗药品;疑难病;组合拳;多发病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