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我国自主研发“搭积木”建桥技术在云南成功应用
2019年03月30日 10:3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铁工业九桥公司研发的大跨度装配式钢混组合简支梁技术与装备在寻沾高速小龙潭大桥成功应用。中铁工业九桥公司供图

  中新网昆明3月30日电 30日上午,云南昆明寻沾高速小龙潭大桥,现场仅用一台大跨度架桥机就将长50米、重达270吨的单榀钢混组合梁稳稳架设完毕。目前,小龙潭大桥主体已经接近完工。

  这种由中铁工业九桥公司推出的“搭积木”的建桥方式,被称作装配式钢混组合简支梁制运架技术,全长804米的小龙潭大桥将成为我国首座运用这种领先技术铺架的大跨度桥梁。

  寻沾高速小龙潭大桥位于整体式路基段上,桥址海拔高程介于1938-2018米之间,相对高差80米,属构造剥蚀浅切中低山地貌单元,桥址地处扬子亚板块之滇东凹陷带,发育寻甸-功山大断层,规模巨大、长期活动、性质复杂。

  结合受控因素以及地形、地质、地貌、水文等情况,小龙潭大桥上部结构被设计为装配式钢混组合简支梁。

  简单说来,传统桥梁架设方式遵循先后工序,而装配式施工则可同步进行,比如桥梁在铺架过程中,钢混组合梁就已经在预制场内浇筑成型,这得益于装配式工艺的特点:前方“搭积木”,后方“造积木”能提前把桥梁需要的钢主梁等“零件”进行标准化设计,分段工厂标准化制造,在施工现场只需像“搭积木”一样,将它们组装起来就行了,提高了钢结构制造、运输和拼装的功效和质量。

  中铁工业九桥公司总经理李方敏表示,应用于小龙潭大桥的装配式钢混组合简支梁制运架技术在施工中的探索创新和技术攻关,对于引领行业标准有着重要意义和价值。

  为了确保钢梁安全可靠、快速高效地完成架设,中铁工业九桥公司还研制了专业架桥机,用于小龙潭大桥钢混组合简支梁的安装施工。

  该架桥机采用先进的机、电、液一体化构造,架桥机每一次就位,就能完成半幅单跨组合梁的架设,无需整机横移,每两天可架设三榀组合梁,施工效率是传统工法的2-3倍,计划今年4月中旬即可完成全部钢混组合梁架设。

  据了解,装配式钢混组合简支梁制运架技术有降低环境干扰、减少现场污染、提高施工质量、缩短工期等优点,在国家政策及技术发展的引导下,桥梁装配式结构已经成为主要发展趋势,并在各项大型工程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2016年,国家交通运输部下发了58号文《关于推进公路钢结构桥梁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推进钢结构桥梁工业化、标准化、智能化建造。应大力推进钢结构桥梁建设标准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化施工,提升桥梁工程的质量品质”。云南省交通厅积极响应,联合多方共同研究和推广装配式钢结构桥梁在高速公路上设计、制造、安装、维养等方面的应用,寻沾高速的小龙潭大桥、牛栏江大桥即为试验项目之一。

标签:桥梁建设;架桥;大桥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