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苏州纪委监委汇编百个案例 明确政商关系“亲”“清”界限
2019年04月27日 09:20: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通讯员 张莉

  “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宴请,履行公职过程中吃拿卡要、故意刁难、推诿扯皮,干涉和插手企业经营活动,在企业中违规兼职任职领取报酬……”近日,江苏省苏州市1800多名处级以上干部收到了一本该市纪委监委编印的典型案例汇编。这本汇编里的100个案例,都是在政商交往中违反相关规定行为的典型案例,明确了政商关系中不能为的内容,划清了“亲”与“清”的界限,成为苏州更好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进阶版“负面清单”。

  翻开案例汇编,给人第一印象是分类清晰、段落简短。“100个案例分为8大类,每一类又分为主要表现、典型案例、政策解释,为了把汇编做得更为简便,每个案例在清楚说明违纪违法事实的基础上,字数都控制在100字左右,适合领导干部随身携带并利用零散时间阅读”。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加强警示效果,案例汇编涉及的案例种类丰富,违纪对象既有基层办事员也有单位一把手,违纪事实既有“亲”而不“清”的权力与资本不法勾兑,又有“清”而不“亲”的不作为、慢作为,教育引导苏州党员领导干部牢记“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此外,案例汇编中还穿插了不少和违纪违法事实相关的原创漫画,进一步增强了可读性。

  案例汇编受到当地党员领导干部的欢迎。一位负责招商引资的干部表示:“一拿到这本汇编,我就将它装在公文包内随身携带,用身边人、身边事来随时提醒我们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更震撼更有效。”

  据悉,苏州市还将制定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工作制度,引导和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积极作为、靠前服务,真正把民营企业的急事、难事当做自己的事,确保“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标签:汇编;案例;苏州市;领导干部;违规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